楼阳生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

打造数字生态 提高数治能力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02月02日07:04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按下水晶柱,为山西省大数据中心各市分中心揭牌。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2月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功能引领,推进提质增效,以大数据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数治作用。省领导王一新参加调研。

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楼阳生亲自谋篇布局,指导推动成立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6月,楼阳生亲自为山西省大数据中心揭牌。继在今年省“两会”上要求全省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之后,又深入云时代公司进行专题调研,体现了对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大数据中心,楼阳生通过电子屏幕,听取政务云平台建设运营情况介绍,了解大数据在城市治理、医疗健康、火情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功能牵引,充分运用大数据在分析研判、治理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拓展数字场景应用,做到实时监测、即时推送、及时处置,以政务信息化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后,楼阳生按下水晶柱,为山西省大数据中心各市分中心揭牌,标志着“1+11”全省大数据中心体系正式建立。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云时代公司大数据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问题。他对云时代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去年省属国有企业布局优化、战略重组的历史性任务全面完成,今年要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云时代公司作为我省信创产业重要骨干企业,要认真贯彻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好承担起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使命任务。一要明晰战略定位。树立战略眼光,瞄准一流目标,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创新治理,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培育自身实力,推动企业做优做强。二要做好项目投资。坚持市场化思维、市场化运作,坚持“混合所有、股权多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推进科学投资决策,紧抓抢抓新基建窗口期机遇,加快打造业内龙头企业,为推动我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高地作出贡献。三要加强平台统合。坚持目标导向、功能牵引,加强全省数字资源整合,真正实现“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四要发展信创制造。强化战略意识、“抢滩”意识,贯通产、学、研、用各环节,整合数据、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高水平推动信创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动形成集大数据、信创制造、信创材料、信创数据服务和运维于一体的信创产业链。五要积极拓展市场。加快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更好更快满足市场需求,依靠商业化的数字产品和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平稳健康的轨道上快速发展。六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强企业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流平台,形成一流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充满活力、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

楼阳生强调,山西要实现转型出雏型,必须打造数字生态,提高数字治理能力。希望云时代公司进一步把握发展大势,提升看家本领,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历史进程中迈上新的台阶,真正确立起企业在国内业内的领先地位,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陈俊琦)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