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山西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档”

2021年02月04日15: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2月4日电(乔慧)4日,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该厅发布了《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需求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的通知》, 要求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需求。

在山西省企业融资贷款的抵押登记方面,《通知》明确,山西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要按照“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的最高标准,专项负责受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抵押登记(含首次、注销、变更等)需求,原则上对于不需要进行补充权籍调查及实地查看的抵押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全流程要压缩至一个小时以内;对于其他企业的抵押登记申请,对于不需要进行补充权籍调查及实地查看的抵押登记(含首次、注销、变更等)申请,原则上要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保障全省企业融资需求,全省各级登记机构可以有序引导企业通过“全省通办”的模式,保障企业利用省内他地不动产办理抵押登记。

同时,针对山西全省群众转移登记需求,《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要提前谋划、主动服务,积极妥善解决全省群众转移登记需求。为确保全省群众登记需求,省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将提前进入推广使用阶段,针对部分权利人无法到场的群众办理转移登记,原则上建议需要至少有一名办事群众到大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其他群众可在线完成其余操作;对于医生、护士、人民警察、现役军人等疫情防控的一线群体,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要结合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手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同志的不动产登记需求。

此外,《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服务专班,重点保障可能出现的重大项目的相关登记需求,对于已经申请或即将申请登记的重大项目,要提前介入、特事特办,不仅要提升登记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还要替项目承建方、融资方和地方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全力确保山西省各重大项目的相关登记需求。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