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公布反馈情况

2021年02月06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经省委批准,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贯彻落实,对11个市及5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

近日,省委巡视组集中反馈了巡视情况。

对太原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太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得到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力不够精准,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短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领域还有欠账,举一反三抓实安全生产还需持续发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一些干部素质能力和干事创业状态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落实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办好太原事情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一体推进“三不”,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的建设。四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推动整改和治理有机贯通。

对大同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大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转型发展迈出有力步伐,改革创新取得重要成效,干部责任担当有效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到位,转型项目建设有差距,开发区建设存在一些明显短板,防范化解债务等风险办法不够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还不够完全匹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实,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等监督整改还有差距,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锚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目标,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再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提速升级。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标本兼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抓好巡视整改,提升治理效能。

对朔州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朔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区域竞争优势,积极推进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转型发展蹚新路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到位,转型项目数量不足,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有差距,“放管服效”改革还不够彻底,一些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落差,干部作风建设还不够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有发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抓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在整改与治理的有机贯通上存在较大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弘扬“右玉精神”,大力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推进农牧业高标准提升,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发展的动能和后劲。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狠抓巡视整改落实。

对忻州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忻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脱贫攻坚、产城融合发展、旅游开发、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城市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后发优势加快转变为转型发展强劲势头。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差距,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县域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开发区主引擎作用发挥不充分,科研投入不足、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问题较为明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到底,日常监督落深落细不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较为薄弱,人才短缺问题突出;落实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深化成果运用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336”战略布局,培育提升产业集群,增强区域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忻州之路。二是层层传导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四是狠抓巡视整改落实,促进改革发展。

对吕梁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吕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铝镁新材料、大数据、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蓄能起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扎实,在弘扬“吕梁精神”上着力不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尚未取得明显突破,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问题依然较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较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深落细不够,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乏力,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一些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巡视、审计反馈的一些问题还没有整改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弘扬“吕梁精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培育转型赶超优势,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对晋中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晋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战略主动、抢抓战略机遇,以推进“四个百里工程”、加强“五区建设”、实施四个“二十五条”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扎实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落差,对发展优势的挖掘和拓展不够到位,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够明显,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尚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仍有表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一些县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落实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深入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加强转型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战术施策,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以“第一责任”的落实更好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三是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深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对阳泉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阳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加强城市建设等方面迈出有力步伐,重塑竞争新优势、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还不够深入到位,推动资源型城市走出“矿竭城衰”困局成效还不够明显,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事业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仍时有发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基层党建薄弱;巡视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抓常抓长还需加力。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聚焦“六新”突破,积极推进“七大产业板块”,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夯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位、落到底。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对长治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长治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推动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到位,对传统能源产业依赖性依然较大,开发区引领带动转型发展作用发挥不到位,国企改革历史欠账较多,社会综合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抓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严实,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防范廉洁风险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领域仍有表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深入;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度。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治理能力。四是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晋城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晋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在产业体系构建、深化改革、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培育和发展牵引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还不够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不够到位,一些民生领域工作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不够,一体推进“三不”的实效性还不够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仍需持续加强,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对巡视反馈、审计发现、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够深入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现有产业向下游延伸,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努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二要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日常监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落实整改责任,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对临汾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临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城市建设“靓城提质”,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转型发展迈出有力步伐,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推动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不够足,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取得大的突破,项目引进、开发区建设上存在短板,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领域监管乏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一些干部工作状态不佳;落实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有的问题整改不深入。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的防控治理。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引才育才聚才力度,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深化标本兼治。

对运城市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情况

运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新兴产业强市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提高创新能力上还有一定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深入,日常监督不够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大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深化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聚焦“六新”攻坚突破,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对各县(市、区)巡视情况

总体看,被巡视县(市、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持续用心用力,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气明显提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深入扎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巡视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还不够深入,一些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够强,履职尽责、贯彻落实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温差、落差,腐败问题仍有发生,一些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突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够深入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较为普遍。巡视建议,被巡视县(市、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历史责任,加强战略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征程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