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做保障 招聘不停歇 服务不打烊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阳泉优先稳就业全力保民生

2021年02月09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项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阳泉市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稳就业工作摆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全力扛起稳就业重任,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不断扩大就业规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年来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400人,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稳就业

“真金白银”织密保障网

“参加工作的时间还比较短,不足的地方还挺多,得继续努力尽快适应自己的岗位。”整整衬衣的领扣,22岁的王涛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老练”一些。

自2019年大学毕业之后,王涛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20年初,偶然的机会,王涛在阳泉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了解到了阳泉市青年就业见习的相关政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涛提交了报名申请,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推荐下,王涛在阳泉市众诚教育培训中心参加了就业见习,见习期满后被留用,成功实现了就业。

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鼓励用人单位留用见习期满的就业见习生的政策,源于阳泉市人社局与阳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出台的《关于调整就业见习补贴标准的通知》。根据相关要求,阳泉市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见习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并要求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35.71万元。

近年来,阳泉市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为此阳泉市以“真金白银”打出了“减免缓补”的“组合拳”——持续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就业岗位,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合计“减免缓”10.16亿元;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全年发放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补贴1.53亿元,同比增加240%。

与此同时,为有效对接就业市场供需双方,阳泉市积极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服务新模式,市人社局依托“阳泉就业人才网”“阳泉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阳泉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不断优化和丰富“线上”服务内容,及时推送就业服务资讯和岗位信息,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进行“不见面”供需对接,助力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2020年全年累计发动7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近3000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116人。同时,积极开拓“云”招聘新模式,以直播的方式为在线求职者推荐最新的招聘信息,通过线上岗位信息共享、线上互动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对接成功率。

保就业

“双管齐下”探索新路子

木子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阳泉市首个市级劳务品牌,公司由个人发起创立。近年来,木子管家公司逐步制定完善了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员工培训制度,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开展母婴护理、病人陪护合作,同时与京津冀家政企业联手,引入服务和管理标准,增强服务供给,实现人单共享,有力地推动了家政人员培训,带动了当地就业,2018年公司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促进就业扶贫工作相关要求,2020年阳泉市人社局积极帮助木子管家申报省级劳务品牌及建设“家庭综合服务就业示范基地”,协调多部门给予公司场地、租金等扶持,使其进一步发挥了劳务品牌示范作用,拓宽了居民就业渠道,为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载体和条件。

不仅如此,阳泉市还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建立对外劳务协作机制,科学有序引导劳动力输出,探索出了一条精准化服务、规模性输出的转移就业新路子。2020年,全市推荐上报1家省级劳务品牌,新创建1家市级劳务品牌、11家县级劳务品牌,实现“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创建全覆盖,并与苏州、青岛等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成功打开北京、雄安、太原等地劳务市场,实现了高质量劳务输出。

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就业市场,组织劳动者赴海外就业。2020年,阳泉市首先打开了日本劳务市场,并以对日劳务输出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促成了阳泉市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办中德、中日两个国际护理班。

促就业

创新驱动以创业带就业

去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由阳泉市选送的“晋婆婆”黑色小杂粮项目荣获“创业扶贫专项赛优秀奖”和“全国优秀创业项目”。近年来,扶贫姑娘桑英姿在家乡平定创立的“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加工销售黑小米、黑玉米、黑绿豆等“黑色系列”农产品为主业,先后带动阳泉3县区5乡镇16个村1000多户3000多人实现脱贫。

近年来,阳泉市不断加强创业典型宣传推介,瞄准全国、全省创业工作一流标准,努力打造阳泉特色创业品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主动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并进一步优化、简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33.59万元。

同时,阳泉市大力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发展新模式,2020年全市新增山西海磊仓储物流园、平定四叶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宿将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3个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市累计17个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入驻创业实体1301户,吸纳带动就业8348人。其中,平定金潭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了省人社厅组织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考核,阳泉三和伟业创业示范园作为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考核单位被省人社厅推荐到人社部。

与此同时,阳泉市将所有有需求的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不断创新创业培训形式,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以创业活动不同阶段、不同业态的知识技能需求为导向,结合阳泉市区域经济特色,着眼于转型发展,着力围绕全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项目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全年共举办创业培训班8期,培训结业211人。

从稳就业到保就业、促就业,一系列政策和服务背后,展现了阳泉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心。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苏晓晨 段凯丽)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