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招招见实

太原:降尘量少了 好天气多了

2021年02月14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2月9日,记者走进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生产园区,一条铁轨直通园区内的全火车卸煤大棚。每天,有230节车厢、1.38万吨焦煤驶入这个全封闭大棚,经螺旋卸车倾泻至受煤坑,再通过给煤机、管状带式输送皮带,最终进入14个储煤罐。太钢焦煤运输通过推行“公转铁”模式,实现了卸车、储存、运输、配料全过程的环保无污染。

太钢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是整个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原先后淘汰落后发电机组140万千瓦,压减焦化过剩产能429万吨,关停炭化室高度为4.3米焦化企业11家;2家钢铁企业、6家水泥企业和在产的5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68台和228家重点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405个;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共8.2万辆;拆除替代燃煤锅炉1882台,1783台燃气锅炉全部完成低氮改造;完成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改造23.79万户,全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了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89.36%。

同时,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建立了国有土地建筑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并定期更新,监管工地已全部在扬尘作业场所和车辆出入位置安装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安装率100%。在建项目全部达到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土方苫盖、车辆清洗、运输密闭、湿法作业“六个百分之百”标准。2020年,交警支队配合市环境生态局,对两批次共364辆环保部门检测超标的柴油货车,录入缉查布控系统进行重点监管。

2020年,太原市优良天数224天,同比增加了2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7.5%,历史性地降到了6以下;6项污染物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由2015年的6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20年的17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73.9%,达到了空气质量一级标准。2020年年均降尘量6.8吨,同比下降44.3%,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9吨/月·平方公里的标准要求,特别是2020年12月,降尘量只有3.3吨/月·平方公里,是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小值。(记者曹婷婷)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