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留下过个奋斗年

2021年02月15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春节前夕,一派繁忙景象的泽州县巴公镇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上艳阳高照,春意融融。在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子项目——晋钢炼钢项目施工现场,焊接工张成龙和工友们还在忙碌着。“今年过年不回了,留下过个安心奋斗年。”摘下焊帽,张成龙满面笑容地说。

44岁的张成龙是河北唐山人,从2020年4月10日来到项目工地就没回过家。“当然也想家、想回家,但就像倡议书上说的,这个春节不回家或许才是对自己、对家人更好的关爱。”指着不远处张贴的倡议书,张成龙笑着说,“上面写了,工会和项目部还给发补贴和福利呢。这不,我们项目组的老乡们都决定不回了。”

“今年春节,留下来吧!让我们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在泽州大地度过一个‘为国分忧、为他着想、为己安全’健康平安的新春佳节……”记者在这份由晋城市总工会、泽州县总工会、巴公镇总工会与晋钢集团工会联合发出的《今年我们一起在这里过春节——致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外省务工人员和施工企业的倡议书》上看到,充满温情的言语中更有郑重承诺: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竭尽所能提供服务保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并督促各施工企业为春节坚守岗位的人员发放稳岗补助,市、县、镇、企四级工会在节前为每位留守的外省工友送上“一份年夜礼品、一份新春红包、一次健康体检”“三个一”暖心礼包。

作为我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最高峰时有7000多人同时参与建设,其中大部分来自河北、东北等地。“广大工友们积极响应号召,近2/3的外省工友都选择了留在工地过年。”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工程总监魏刚感慨地说,“大家的配合令人感动,我们将组织好灵活就地休假,安排好伙食,保证让大伙在工地上过个开心快乐的春节。”

坚果礼盒、饼干礼盒,喜气满满的红包、体检卡,堆放着暖心礼物样品的办公室里,晋钢集团对外联络部部长陈光海正和同事们商量着派发事宜。陈光海说:“经过统计,留守的外省工友共1501人,3项礼物核算下来每份价值650多元。我们将送到每位工友手上,献上我们诚挚的心意和祝福。”(记者王天晓)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