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岗位不断人 网络不掉线

2021年02月15日07:44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3日,大年初二。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愉气氛中时,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却早已如往常一样繁忙。

走进网络部中控室,2米多高、4米多宽的LED屏幕上,五花八门的数据不停地闪动,显示着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在全市的通信基站及即时通信的运行情况。屏幕下,6排连体的电脑机位前,20多名数据分析员紧盯着电脑屏,在全市核心网、传输网、互联网、IT支撑网、网络安全等运行数据中寻找着哪怕是蛛丝马迹的异常,偌大的机房内只能听到按动鼠标和键盘的声音。

坐在第一排的侯慧锋,是网络部资深的数据分析员。今年是他在机房度过的第10个春节,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仅要做好通信保障,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早上8时,有县区高危人群数据需要分析。晚上11时,防疫部门要对密切接触者的信息进行统计,还有各种不定时客户情况需要掌握。”侯慧锋告诉记者,中国联通在晋中的客户群体庞大,各级政府及防疫部门有大量的漫游客户需要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春节期间,返乡客户流动信息的掌控是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的工作事关一方平安,不能有丝毫马虎。”喝了一口水的侯慧锋,又将视线转移回屏幕的数据上。这些天,为了准确及时地反馈各类信息,他认真分析统计数据,反复核对确保数据准确,加班到凌晨已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侯慧锋这样的联通工作人员,节假日的概念早已模糊,日常的排班与工作节奏一以贯之地在这个春节假期中执行着。

“嘀嘀,嘀嘀……”晚上10时30分,网络管理平台显示的一条告警,让网络优化中心基站维护员高峰的心忽然悬了起来。

迅速分析定位后,高峰发现,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的无线基站出现了“退服”现象。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担负着全市群众的医疗、保健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任务,如果门诊楼无线网络出现故障,就会阻断医务工作者、患者及其家属的正常通信,影响医疗救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高峰和3名同事立即带上工具箱,驱车前往基站故障地。

初春的夜晚,户外仍是-7℃的低温。迎着呼啸的寒风,高峰和同事们逐级排查故障原因、找出电井里中断的光纤、重新布放光纤……凌晨3时,网络故障终于得以修复。而此时4人眉毛上结满了冰霜,头上还冒着“蒸汽”,一个个俨然“白眉大侠”的模样。高峰笑笑说:“只有工作做好了,才算过好了节!回去睡上3个小时,一早还有工作呢!”

高峰告诉记者,他和网络优化组的7名同事对辖区内900多个无线基站设备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就是为了保证网络不掉线,手机信号稳定,宽带使用流畅。虽然大家没有了陪伴家人的机会,但回家路途中那抹月色,以及千家万户上网冲浪时酣畅的欢笑声便是他们最大的幸福。(记者张谦)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