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煤亮子”搏击“新蓝海”

2021年02月16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伴着昏黄的路灯,迎着熹微晨光,驱车往东,赵建国一路驶向距离市区15公里的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

农历腊月廿八,山城阳泉年味正浓。山路蜿蜒,赵建国车开得格外小心。

39岁的赵建国,是华阳集团气凝胶科创城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在华阳集团奋战了20年的“老兵”。

“19岁参加工作,最早是在井下综采队里开采煤机。”微微皱眉,赵建国带着记者一起回忆着过去。想有一技之长、想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怀着朴素的初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赵建国考上了山西省煤炭管理干部学院计算机系,当年最红的专业,也是企业紧缺的人才。

“毕业以后当上了队里的技术员,走上了管理岗位,又赶上企业大发展,二矿、石港、晋南,在好多个矿上都干过。”晒过晋南的烈日,看过晋北的风雪,参加工作20年,赵建国随着华阳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走遍了三晋大地,也在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本应团圆的日子。

知识改变命运,创新推动转型。赵建国的小轨迹,恰恰映射着华阳集团不断转型的大发展。紧跟步伐,赵建国这个曾经的“煤亮子”,也毅然投身了新材料这片“新蓝海”,继续为企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去年6月来到科创城,这半年多里亲历的发展和变化,比之前19年经历过的加一起都要多。”华阳速度让赵建国深深地感受到本领恐慌。

短短半年时间,华阳集团瞄准新材料领域全面布局,气凝胶科创城从最初的3家子公司迅速成长为百亿规模,拥有13家子公司,覆盖全国多地,并将全面打造“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产业集群,贯通从煤炭到时尚产业的全链条,全力探索传统企业“六新”探索与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

临近晌午,食堂为大伙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香气弥漫,新春的问候和奋进的力量在人群中传递着。(苏晓晨 王彦)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