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牵线搭桥谋出路 养羊养出好光景

2021年02月17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6日,正月初五。记者慕名来到怀仁市亲和乡南小寨村,只见处处彩旗飘舞、灯笼高挂,穿新衣的孩子们你追我赶在村里嬉闹玩耍,浓厚喜庆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听说来采访,正在羊圈添加饲草的村民王随山两口子,脸红憨笑地说:“哎呀,我们村儿家家户户都不赖,我家的光景那可排不上号哩。”记者说,那就说说眼前这养羊的“买卖”吧,王随山顿时打开了话匣子。

“我今年52岁,早年间在村里开过小卖部,后来看左邻右舍都靠养羊挣了钱,我们也开始转行,学着养羊……”讲完了养羊的来龙去脉,王随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这是育肥羊,一年起码养两茬,弄好了两年可以出栏五茬,连续几年了,羊的市场行情都挺好。眼下你看到的这一茬,养了600多只,差不多今年5月就可以出栏。这样一年刨去喂养成本,能挣个50多万元。”

这么多钱,在北方农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盘算了一个冬天,究竟是先在城里买套楼房,还是先租个棚圈扩大规模,一直定不下来。”直到记者来访,王随山夫妻还在纠结。

“这其实也是村里许多农户都关心的问题,我们一直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帮助养殖户向银行争取低息或免息农业贷款。”陪同记者采访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志乐接过话茬,“2020年,我们总共为村里170多家养殖户,协调贷款8000多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今年也一样,要继续努力帮大家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郭志乐的一番话,让王随山夫妻心里有了底。他们表示,眼下还是要抓住机会扩大养殖规模,用一两年挣到更多的钱,一步到位在城里买一套大平米的楼房。

“村里搞生产,城里来生活,那才叫过上好日子。”畅意开怀的王随山,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从王随山家出来,没走几步,记者就来到了村民郭建强家的院子里。“稍等啊,我换上工作服,咱们一起去我的羊场转转。”郭建强连忙回屋,换掉了春节新衣,开着崭新的私家车,载着记者奔向养殖场。

郭建强和妻子是一对“80后”小夫妻。2020年,他们贷款50万元,建起了一座小型养殖场。“此前几年,我们租别人的羊舍养羊,养得少,挣得也少,一直就想着怎么能把规模扩大一下。”郭建强对记者说,“去年贷款下来后,我们建起了这个养殖场,盖了4栋羊舍,自己用一个,喂养了1000多只羊,剩下的3栋租出去赚钱。”

郭建强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自己养1000多只羊,一年纯收入在40多万元,另外3栋羊舍还有15万元租金收入。他开心地对记者说:“眼下这光景过得有干劲儿、有奔头,全家人的幸福指数也是逐年上升。”

郭志乐告诉记者,南小寨村现有常住人口3500人,95%以上从事肉羊养殖、加工和销售,其中,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有8户,规模在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则比比皆是。2020年,该村全年出栏肉羊达到100万只以上,养羊产业总产值达到17个亿,人均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成为闻名全国的肉羊集散地。

任永亮 石永杰 王荣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