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山深处的“夫妻小站”

2021年02月18日11: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腊月二十九上午,位于太行山腹地的长治市平顺县龙镇加油站依然寒气袭人。申开平、芦巧梅夫妻俩忙着为一辆载满年货的农用三轮车加注油品,并帮老乡将三轮车推出站外。伴随着“欢迎再来”的浓浓乡音,小三轮“嘭嘭嘭”地启程上路……

申开平夫妻俩所在的平顺县既不平又不顺,山高沟深,曲折难行。龙镇加油站地处平顺县龙溪镇,位于通往平顺县城、壶关县、河南林州的三岔路口。这座中国石化小站看似与其他加油站别无二致,其实大不一样。

从加油站前方端详,站房是一层,而从加油站背后的山脚下看,则是依着山势而建的两层建筑,油站场地全是用石头和水泥把路边的沟壑填平而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 “不打眼”的加油站,却成为十里八乡的老乡心中“响当当”的坐标。乡亲们相约到县城办事,加油站就是集合点;山里的土鸡蛋等农产品远在深山无人问津,老百姓找到站长,让他帮忙推销;春耕秋收,农忙时节,方圆十几里的农户只要打个电话,他就直接把油送到田间地头。申开平在龙镇站3年,对周边的每个村庄了如指掌,对村里农机具的型号、用油量、车主姓名如数家珍,就像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

早在2003年,申开平夫妻俩远离县城的喧嚣,来到深山僻壤,和大山为伴,与小站同行。18年间,先后从杏城加油站到新城加油站,再到龙镇加油站,大山里的三座小站都留下了夫妻俩以站为家的身影。三座站是中国石化销售山西石油长治分公司平顺片区较为偏远的乡村站,生活条件一个比一个艰苦。山里的冬天特别冷,朔风裹挟雪花落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不仅吃菜得跑到镇上去买,而且吃水需要雇车拉,难处可想而知。

“生活的苦不算啥,工作中的拦路虎才真让人头疼。”申开平坦言,当年,加油站升级为管控站,延续了几十年的手工报表要求电脑上报,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夫妻俩一时犯了难。年近半百的老俩扣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互帮互学,硬是用不到一周时间熟练掌握了用管控系统做班结和日结、打印报表、传输数据、做报表等一系列日常操作……

2018年冬,长治石油对小站推行驻站式改革,申开平经过公开竞聘,成为龙镇加油站站长。而作为山区加油站,销量要实现新突破,开发新客户势在必行。当他得知周边某国道开工的消息后,几次登门拜访联系业务,可是都吃了闭门羹。2019年4月的一个中午,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急匆匆走进站里,恳请加油站帮忙送油,原来是他的车抛锚在20里外的山路上。救急如救火,申开平二话不说当即放下手中的碗筷,用油桶加好油,载着这位顾客直奔事发地。正是这次不经意的道路救援,给小站带来商机,原来这位顾客竟然是承建这个国道项目的某标段施工负责人。在他牵线搭桥下,7个工程标段,龙镇站一举与3个标段签订了工程用油协议。有了大客户助力和当地农户的支持,龙镇站的销售仿佛踩上“风火轮”,销量一飞冲天,全年零售完成任务162%。

2020年,申开平还开发了一个石料厂、一个运输精矿粉的车队,刚到9月底就完成2020年全年任务,销售业债名列全市系统加油站前茅。

“一晃我们两口子在大山小站已经18个年头了,我们已经深深融入这方水土,只要组织需要,我们夫妻俩将在这里一直干下去,继续守护这一片市场,服务这一方百姓!”申开平站长如是说。(曹方、秦晓耕)

(责编:乔慧、桑莉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