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2021年02月18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老啦,手机、微信我们也不会用,眼睛也老花啦,有时候发的宣传单也看得不是很清楚,这小喇叭一广播,啥都听清楚了,我们也能及时知道各种消息,真是太方便了。”2月16日,家住河曲县幸福南区的李大妈激动地说着。每天收听河曲人民广播电台和小区幸福之声广播,已经成为幸福社区很多居民的日常爱好。

幸福小区是河曲县最大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2018年,来自全县12个乡镇155个村的4271人搬迁入住。

“人多、事杂、心散”是幸福小区最初的特征,随着幸福社区党委的正式成立,小区也实现了从“口袋富”到“脑袋富”的变化。

幸福社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了“幸福之声”广播站,全力破解“社区磨合、社区融入、社区转型”层级壁垒,打造了以“124+N”为内容的社区党建“幸福之声”特色品牌,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全力服务搬迁群众。

据介绍,该社区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身边人讲身边事,强化党建工作。2020年10月,开设了“幸福之声大讲坛”,先后邀请身边的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励志搬迁群众、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等,亲自讲述将他们的典型事迹,通过采取现场互动,以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等多形式,让群众乐于听、记得住,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同时,在原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建成“幸福之声先锋志愿队”,将辖区“能人”逐步吸纳为“社区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建成1处“幸福之声红色文化广场”,组建1支“红色宣讲队”,把广播站打造成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搬迁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的“好课堂”、带领搬迁群众致富的“充电站”、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的“大舞台”。

通过建立“幸福之声”广播站、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成立就业服务站、公益事业服务站,让群众成为社区建设主角。与此同时,建立“社区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形成“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幸福社区以优质服务凝聚搬迁群众,以创新机制凝聚治理资源,把群众法治意识、思想道德的“里子”和社区容貌、群众福祉的“面子”同步推进,让搬迁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也“富脑袋”。(窦占伟)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