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省国资运营公司调研时强调

坚持改革方向 坚定改革决心 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02月22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二月二十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业务开展情况,与员工亲切交谈。记者李联军摄

2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发挥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试点的牵引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注入强劲动力。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参加调研。

省委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转型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成立省国资运营公司,是我省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楼阳生亲自主抓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为省属国企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加快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春节后楼阳生第一次调研,选在省国资运营公司。在公司会议厅,楼阳生观看了展现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历程的《蹚出新体制交上新业绩》专题片。来到公司考核分配部、战略规划部,他详细了解业务开展情况,与员工亲切交谈,询问大家的学历、专业、籍贯和学习工作情况,看到这些青年才俊朝气蓬勃,楼阳生十分高兴,他说,山西转型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国资国企改革为大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在实践中淬炼本领、提升能力,在山西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多做贡献。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国资运营公司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他对省国资运营公司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楼阳生指出,国资国企改革是事关山西转型综改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试点改革,是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点睛之作,是解决我省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的关键之举。实践证明,省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从山西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楼阳生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征程未有穷期,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扭住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取得更多更大成果。一要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决心。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穿透式管资本,不断实践、不断完善,使我省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更加规范、更加定型,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效益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竞争力提高。二要加快完成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后续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加速完成重组企业资产划转、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剥离盘活存量资产等任务,在聚焦“六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更大步伐。三要高标准推进省属企业管理提升。实施精益化监管,推进管理数智化,加快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推动企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四要细化实化攻坚举措,攻城拔寨。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压实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的法定职责,逐企逐项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五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探索运用市场化管资本的手段方式,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引导企业培育引进一流领军人才,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攻克“卡脖子”技术,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在市场竞争中抢占高地、赢得先机。六要确保投资决策科学正确。确立企业投资决策刚性约束标准,健全刹车止损挽损机制,以过程性、指导性、支持性的穿透式监管,把投资聚焦到提高资本回报率上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楼阳生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管资本、管班子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符合国有企业规律的干部管理机制,坚持分类管理、分类选拔,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业绩关,把更多良将贤才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上来,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供组织保障。(记者杨文俊)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