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扭着秧歌迎小康 古村落里话发展

2021年02月22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大年初四,方山县张家塔村年味儿十足,满是春意。村民们欢聚文化活动广场,敲起锣鼓、舞起扇子、挥起绸子,扭着秧歌庆丰收,你一言我一语,和记者分享着自家的幸福生活。

“去年做清洁工作收入6000元,老公在村集体企业打工挣了2万多元,日子过很幸福。”66岁的村民王福娥边扭秧歌边说。“去年,我家流转80多亩撂荒地,购买了播种机、脱粒机等农机设备,这一项纯收入就达6万多元。”一旁67岁的赵裕民急着说。

“去年卖了30多头牛、收入30多万元;清运垃圾工资收入2万元;村集体企业打零工收入3万元,下一步打算在县城买套楼房。”34岁的养牛户赵国兴不甘示弱。

54岁的赵玉润是村民眼中的文化人,他认为,文化旅游产业是张家塔村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和重要支撑。张家塔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峰透露,去年“十一”黄金周,该村“小试牛刀”,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仅土特产交易达30多万元。

据悉,张家塔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2020年,该村依托自身优势,启动张家塔民居地下甬道保护性修复、旅游项目和农家乐建设和民俗博物馆项目,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发展旅游业,环境必须放在第一位。去年实施危房户集中安置提质改造工程;维修改造650余米陈旧自来水管道;重新硬化50余米损坏路面;利用光伏收益资金对所有田间路维修维护;新粉刷外墙、房顶2500多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1000余株,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村党总支委员牛文伟介绍。

为全面提升村民素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张家塔村开展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树文明新风。同时新建公共浴室和理发室,免费为村民提供洗浴和理发服务;不定期地开展扭秧歌等文艺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村风变了,民风也变了。”王军峰乐呵呵地说,“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张家塔村真正的好日子才刚开始。”(燕中兴 肖继旺)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