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500万元实施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

武乡县开启环境卫生整治“最强模式”

2021年02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让城市整洁靓丽、让乡镇规范有序、让农村环境优美干净……一系列举措和真抓实干的行动,让武乡城乡面貌在青山绿水与蓝天白云间相映生辉。连日来,老区武乡投入2500万元,实施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开启了环境卫生整治“最强模式”。

武乡县严格按照“门前八包(包卫生、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秩序、市政公用设施管护、清除积雪)、权属管理、行业管理和谁的地盘谁家管,谁的产权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主管谁督促”原则,落实长治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形成县、社区、单位、乡镇、村齐抓共管的局面,实现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全口径、全概念、全覆盖”。

以打造“清洁武乡”为目标,该县相继明确各领域“卫生标准”,县城市容环境卫生重点对主次干道及河道,单位、居民小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及其他重点场所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各乡镇、村以清理垃圾、整治脏乱、美化环境为重点进行集中整治,不断创建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武乡。

为巩固整治成果,武乡县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由县市容环境卫生中心统一负责管理,各乡镇分设环卫站,下设保洁队、清运队、督查队,配备设施、设备。

同时,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农村家庭卫生达标户奖励基金”,对农村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达标户进行奖励。该县每年评出3个环境卫生模范乡镇、30个环境卫生模范村、100个环境卫生模范户,分别奖励10万元、1万元、500元,不断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扮靓乡村“新颜值”,提升群众“精气神”。(孟桂芬)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