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定:税收助力陶瓷企业创新领航

2021年03月01日11: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寓意吉祥如意、牛气冲天的生肖福礼“福牛春碗”亮相2021年央视春晚,并在全国限量发行。而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的这一对外观红色、内衬福牛图案的“春碗”,正是来自“砂器之都”山西平定。

“根据央视春晚礼品中标通知书要求,在2021年1月底前,我们要交付20万套礼品‘春碗’强化骨质瓷釉下彩产品。为让我们专心投入研发生产,税务部门送来网格员联系卡,只要拨打上面的专人联系方式,就能随时咨询涉税优惠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并提供不见面服务。”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说。

作为“福牛春碗”指定生产厂家,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档陶瓷的研发和生产,其生产的高档陶瓷远销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是山西省规模较大的外向型陶瓷生产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面临困境的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5条生产线只有2条恢复生产,其出口的骨质瓷餐具产品受出口地美国疫情影响,贸易被迫中止。

对此,平定税务局建立“一企一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制度,创优“非接触式”退税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积极帮扶该公司加大自主设计、创意开发力度,成功助其出口转内销,进一步开拓了国内市场。

“短短2天我们就收到了203万元退税款,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产品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快。”谈到企业发展,该公司财务部长岳玉素感慨万千地说。

据了解,自200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该公司一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特别是2019年开始迎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增值税税率下调为13%等一波政策利好,2019-2020年享受各类税收减免和出口退税581万元。目前,公司生产线已全部恢复。

“这次能够在央视春晚奉上精美礼品,我们感到很荣幸。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和主动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在恢复产能、拓展国内市场的路上税收可以说是如影随形。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研发新产品,打造中国中高端日用品牌形象,提升中国陶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秋祥说。(贾丽琴)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