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议政1+1+1】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07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故事

“过去,我们住平房,路上都是土,雨天泥泞不堪。现在住小区,做饭不烧火,家家户户日子越来越好。”在吕梁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一位正在健身的60多岁的老人自豪地说。留义村内文化、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备,仅有270户813人的小村庄,人均持股46万元,每年每人分红不低于7000元……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展开在这片土地上。

为让村民老有所养,留义村建起了四星级标准的敬老院,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入住,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留义村的各大市场为中年人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还兴建中学小学,使留义村的青少年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留义村村委委员梁海云说。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委会投资新建了文体活动中心,成立“留义小戏台”,村民们自编自演,好不快乐。村委会还出资为全村200余户、700余人集体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为全村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留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金锋说,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我们要踏实工作、改革创新,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埋头苦干,带领全体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代表委员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罕见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顽强拼搏、共克时艰,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全球瞩目、彪炳史册的优秀答卷。吕梁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摆脱昔日贫困、展开乡村振兴画卷的故事即是一个成功缩影、典型样本。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严重冲击,立足国情省情实际,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加大稳岗扩岗激励力度,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帮助返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切实保障人民生活。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较大幅度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挂牌督战落实贫困县和贫困村精准帮扶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天的留义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新征程中,促进共同富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重任在肩,更须负重攀援、砥砺前行。

链接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就业增收,构建优质教育体系,加快健康山西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品质生活。(记者李炼)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