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议政1+1+1】要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1年03月08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完善灌溉设施,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故事】

“米油醇厚,香味逼人。”在繁峙县金山铺乡郝家湾村海丰农牧场,负责人介绍,喝过“太行滹源味”小米熬成粥的人都赞不绝口,“好米来自好种子,这个小米的种子特别棒。”

郝家湾村海拔1050米-1100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25天,生长期为120天-125天,村民们原来种植的谷子品种不好,产量很低,卖不出好价钱。

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对气候、水源进行考察,对土壤成分进行化验分析,认为该地环境十分适宜谷子的生长,但是必须选种优良品种。据海丰农牧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以农业科技和技术装备为支撑,村里主要种植了品种为张杂10号的谷子,并在金山铺乡海丰农牧场建设千亩杂交谷子集成技术示范园区,完善了“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山西农业大学产业示范精品基地”建设,经过3年的不断试种改良,谷子亩产量达到450公斤,“太行滹源味”小米也入选了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全县谷类种植面积已达到4950公顷,总产量3.3万吨,产值近2亿元,带动全县5000多农户增收。

山西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把农牧场定为该校的实验基地,常年派驻教授在海丰农牧场提供技术指导,传授他们科学选择品种、合理施肥、机械化栽培技术。农场先后试种了张玉308、金玉524、沈玉3号等玉米新品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亩产可达700公斤。胡萝卜、土豆等采用新品种后,产量和品质也都有很大提高。“山西山地丘陵多,有天然的制种隔离屏障,成为山西发展种业的另一个比较优势,只要合理利用当地自然气候条件,严格按照杂交种子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就能生产出品质上乘的种子。”

【代表委员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耕地数量有限,粮食生产关键之举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种子是高产稳产的核心,所以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目前,我国种业已从“跟跑”迈向自主创新引领的新阶段,但在有些品种、有些领域、有些环节上,与世界先进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种质资源保护挖掘利用不充分,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弱,商业化的农作物种业科研体制尚未建立。种业自主创新,要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攻关,重点解决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在一些品种的选育上要实现零的突破,推动种业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不断取得进步,将“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帮助下,繁峙县金山铺乡郝家湾村不断试种改良的做法值得我们推广学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这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资源、人才、资本向企业聚集,实现优质品种的持续产出与推广。要扶持优势企业发展,使企业充分发挥创新潜力大、成果接地气的优势,不但有能力持续产出好品种和好种子,还能带动农户共同发展,使我国种业竞争力有一个实质性提高,在保障我国农业生产安全、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此外,要健全种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加大良种良法推广支撑力度,坚持育种引种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政府、科研单位、企业携起手来,同向发力,实现种业自主高水平创新,打一场漂亮的种业翻身仗。

【链接】

山西是种质资源大省。据统计,山西现保存各类种质资源7万余份。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农业“特”“优”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筹建特色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种业产业。(记者邓伟强)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