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级妇联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投身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战场——

凝聚“她力量” 奋斗新征程

2021年03月08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近年来,我省广大妇女以主人翁姿态投身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在转型综改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美丽山西建设最基层,在社会服务各行业,她们立足平凡岗位,拼搏进取,担当奉献,为我省率先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篇章,彰显了新时代女性最美姿态和巾帼担当。

勇立潮头善作为

女性人才聚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广大妇女是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从太行到吕梁,悠悠汾水、滔滔黄河见证着三晋女儿奋进新征程的美丽身影。

“我们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依靠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科技创新型女企业家,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带领她的技术创新团队,立足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建立了功能蛋白创新研发平台,开辟了功能蛋白基础研究及产业化新领域。目前,已经完成了5种型别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生产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

依靠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带领传统建筑施工企业闯出一条新路,山西泽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育卿以推动“新基建”布局建设为目标,联合深圳一家公司进行煤矸石废固利用于建筑材料研究、成立试验检测公司……企业走上了绿色、智能、集群化发展之路。“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我们中小企业目前最好的出路。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实现‘六新’突破,才能在百舸争流的竞争中赢得机遇。”刘育卿深有感触。

让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山西信自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丽梅创办“融智融创”信息化领域众创空间。1年时间,入孵企业60余户,全部为科技类团队,目前有10余家企业申报成功“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了龙头企业与众创空间、创客的协同共赢。

类似事例,数不胜数。三晋巾帼聚焦“六新”促发展,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征途上奋勇前行,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

特别值得一赞的是,疫情突发,我省广大妇女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奋力苦战,以生命赴使命,筑起阻击病毒的铁壁铜墙。在医护一线、在社区防控前沿、在志愿服务队伍中,三晋女儿以柔弱之躯,以坚韧细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挑重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冲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崇德向上扬正气

女性力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吕梁山护工”“繁峙绣娘”“静乐裁缝”“云冈月嫂”……闪亮的劳务“妇字号”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创建、“巾帼清洁行动”开展……热火朝天的妇联系列创建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我省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成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红皮土豆成网络热销商品,组织农村群众将黄土、细沙、鹅卵石处理包装使之成为城市人家的花土和鱼缸垫材……静乐县鹅城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刘冬梅带动当地以电商促脱贫。“山西省最美基层干部”称号是对她用智慧和汗水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的肯定和褒奖。

从传统经营销售小米,到成为有高端产品、有品牌的农业龙头企业,这两年,山西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突飞猛进,建成富有机硒功能农产品生产基地5.8万亩,20余种品牌杂粮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河曲农民脱贫致富。公司董事长尤金莲说:“我是一个农民,讲不出大道理,简单说,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我们坚定跟着省委决策部署走,走创新发展之路,靠科技打造出富硒杂粮好产品,靠技术创新开发冻干杂粮新产品,靠发展销售新业态拓展网络和社区销售新渠道,我们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我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三晋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建“三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选树“巾帼农业双创示范基地”,举办贫困妇女脱贫技能培训班……巾帼智慧和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集聚,广大农村妇女提升了能力,增长了才干。

我省各地“巾帼助力消费扶贫行动”深入开展。“云上好品·巾帼助农”活动中,各级妇联干部带着女企业家、贫困妇女一起当“主播”,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带货,直播490余场次,帮助山西药茶、繁峙晋绣等上千种“妇字号”脱贫基地特色产品“变现”。

在临汾,“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有声有色。“美丽庭院”的标准是“五美”,包括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评选最美媳妇、最美婆婆、最美教师、最美环卫工,并在全村人前精彩亮相;评比“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在襄汾县古城镇关村,家家户户都追求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新风尚。通过县、乡、村层层开展创建活动,临汾市广大农村家庭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观,农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基本养成,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从美丽庭院到美丽家园,汇集家庭“小美”成就乡村振兴“大美”。我省各级妇联持续将“美丽家园”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征集案例,示范引领,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更多群众成为美丽家园建设者。共建共享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成为广大农村妇女的共同心愿和美好追求。

好学尚能强本领

女性主角创造高品质生活

高质量转型发展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高品质生活。广大三晋妇女充分发挥自身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争当主角。

家和生活美、家和社会稳、家和万事兴。“小家传大爱、共筑中国梦”,省妇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千村万户亮家训”“百万家长学家教”“最美家庭传家风”等家风家教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好榜样,弘扬良好家风正能量。

我省各地开展“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实施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广大农村妇女在技能提升中学本领,成就精彩人生。

从只身到太原打工做保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远近闻名的“金牌月嫂”,临汾市永和县南庄乡郭家村穆月连在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热潮中,靠着持续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相继取得母婴护理师、养老护理师、催乳师等多个职业技能证书。2020年,她获得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员项目优胜奖,创造了精彩人生。

尊老、敬老、爱老,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人文担当,广大三晋妇女用孝心、爱心、真心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马金莲,一位从贫困山村中走出来的普通家庭妇女,几次创业受挫后参加了吕梁市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她改造自家房子,组建了拥有30张床位的吕梁市懿星养老服务中心,专门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入住的老人大多是特困户,对几位孤苦无依、身患重病的,她还特别减免费用。老人们在养老服务中心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举办家庭教育读书会,开设线上课程,进行个案指导,帮助孩子们放飞青春理想……山西诺金教育志愿者团队的100余名志愿者与临猗县10个社区签订了结对服务协议,与孤残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建立了帮扶关系。每逢过年,志愿者就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送去学习生活用品,为他们带来妈妈般的关爱和温暖。

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我省各级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全省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正在三晋大地发扬光大。(记者高建华)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