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手记】擦亮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品牌

2021年03月09日07:00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年间两次视察山西都谈到了农业,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山西农业要打好特色优势牌,走‘特’‘优’发展之路”,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西作为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省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技术积淀,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出台《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方案,设立实施了重大科技专项,构建了包括增碳沃土、量水适种、减膜减肥减药、资源多级循环利用的技术体系。大力实施旱作良种攻关、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等十大工程,整建制建成4市、15县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涌现出一批“有机旱作+特色优势产业”的好模式。3年来,谷子增产1亿多公斤,辐射农户增加8万多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创出了山西经验和山西路径。

有机旱作农业正在成为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重视农谷基础,2019年国务院批复了山西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农业正是其主题。去年全国两会之后,山西积极探索建立“有机旱作农业科研与生产试验区”,提出“一平台一基地一区”建设方案并上报科技部,其中“一平台一基地”就设在农高区(农谷)。作为一平台的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10月正式列入省部会商议定事项,一基地一区正加紧筹建。代表山西“特”“优”的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实验室也在大力推进建设中。开全国先河的山西农大、农科院合署,打通了农业科技与教育,8名院士担任学术院长,多名国字号科学家入职农大,各种资源在这里汇聚叠加。靠着人才、创新的吸引力,农高区(农谷)正把一大批诸如抗旱种业、生物肥药、降解地膜、功能食品、智能装备等企业凝聚在这里。这些星星之火最终将形成创新发展的燎原之势。这样的改革布局就是让谷城院深度融合,这里已然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产业振兴的热土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

今年全国两会,我建议:国家支持山西建设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与生产试验区。加快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论证批复;支持山西牵头主持有机旱作农业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山西建设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支持山西在黄河流域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加大对山西旱作节水与保护性耕作项目支持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玲)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