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金融” 建行山西省分行多点畅通“双循环” 

桑莉媛

2021年03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经济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此为契机,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实力,持续通过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山西省各类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信息等数字化金融服务,全力帮助省内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开拓国际市场、撮合贸易供需,为企业“走出去”和破解“融资难”注入澎湃动力。

“全球撮合家”助结国际“朋友圈”

2020年12月中旬,建行山西省分行与建行米兰分行联合举办了山西省内首场“相约意大利——意中企业线上精准跨境撮合(制造业专场)活动”。来自山西太原、晋中、晋城、运城等市的3家大型国有企业及5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在建行“全球撮合家”网络智能跨境撮合平台上,与在钢铁、机械制造、生物医疗、垃圾处理、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5家意大利企业负责人进行网上“一对一”精准跨境撮合沟通与交流,双方企业共达成5项合作意向。

建行山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高屹介绍,此次意中企业线上精准跨境撮合活动,是深入践行建设银行“新金融”发展理念,以金融科技为手段,深化金融数字化经营,积极支持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的积极探索。

事实上,早在2020年3月,建行山西省分行就依托“建融智合”跨境撮合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隔空互动,两天内高效促成的山西金融系统第一笔防疫物资出口跨境撮合业务。2020年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以新金融方式,帮助外贸客户解决交易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等“痛点”与“难点”,积极为企业提供跨境撮合与智慧会展管理等综合服务。据介绍,截至去年12月,平台注册跨境需求企业用户已达800余家,累计智能撮合匹配项目2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外贸企业获得便利,2020年12月8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太原数据分中心与建行山西省分行合作的“关银一KEY通”项目正式签约。有了这个“共享盾”,企业既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渠道办理货物申报等海关业务,也可以登录建行企业网上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跨境e+)、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一站式”满足企业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截至目前,太原数据分中心已向全省79户外贸企业配发“关银一KEY通”的“共享盾”,客户无需再到太原办理电子口岸业务,只需到企业所在地的建行代办网点就近办理即可。

跨境快贷 提供高效融资便利

山西金兴原果业有限公司是位于运城市盐湖区的一家小微农产品外贸企业。该企业自2019年开始在建行运城分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2020年,面对疫情的突发,境外回款速度减缓,企业采购上游农产品资金出现缺口,急需资金支持。建行运城分行得知此情况后,主动出击,立即对企业进行诊断,确定融资方案。恰逢建行山西省分行推出跨境快贷系列产品,按照企业年出口量、规模等信息匹配系统模型,成功为这家企业办理了20万元的线上出口贷业务,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建行山西省分行的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缓解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且秒申请、秒放款、秒到账的高效率,获得企业高度认可。同时,助力帮扶果农销售回款,更体现了建行社会责任。

为贯彻国家“稳外贸”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建行山西省分行组织了多形式的政策宣讲,支行积极落实,走访对接企业需求。山西晋悦诚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受益者。一直以来,该公司与国外客商就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合作关系。但由于疫情等原因,回款周期拉长,使公司资金周转面临一定的压力。

“利用大数据精准画像,公司申请到了200万出口货及86万退税贷的贷款额度,且作为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建行普惠贷款的利率优惠。”山西晋悦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广元感慨地说,建行的贷款手续简便、速度快,上门讲解业务流程、服务好,真正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据介绍,建行跨境快贷系列产品是专门为小微外贸企业量身打造的纯信用、无抵押、全线上的信贷产品。利用跨境快贷,累计为50户小微进出口企业授信3783余万元,为35户小微企业投放3727余万元。对山西晋悦诚贸易有限公司、山西艾森特工贸有限公司、定襄县成双法兰有限公司、山西瑞奥科技工贸有限公司、山西晶鹏工贸有限公司、山西沃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授信额度达200万元上限,有效助力了稳外资稳外贸。

同时,建行山西省分行还将快贷系列产品嵌入到“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平台,让更多外贸中小企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便捷的方式享受低成本融资,不断为提升外贸经济发展质效贡献更多力量。疫情期间,为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该行将跨境快贷产品利率下调50个基点,并对有实际困难的企业,给予贷款期限延期的特殊政策,这些惠企政策在疫情后得以延续,继续为广大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多元创新 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提升行业竞争力,积极为山西外贸经济发展贡献建行力量,建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引进来”“走出去”的资金规模优势,重点支持省内大中小各层级优质外贸企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行活跃国际收支客户总数338户,服务对象囊括了大中小外贸进出口、中资企业“走出去”、跨境融资“引进来”等有跨境金融需求的80%以上的大型客户和约25%的中小型客户。

在跨境融资方面,自人行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已累计为省内优质中资企业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合计约71亿元,节约资金成本约3075万元,通过该行业务使用外债规模占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已核准的三年累计外债额度约40%以上。

同时,建行山西省分行还全程跟进、支持晋企“走出去”。近三年累计为中铁三局、中铁十七局、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建投集团有限公司等开立境外工程保函5.51亿元,保证了上述单位在埃塞俄比亚、越南、乌干达、尼泊尔等地工程顺利推进。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办理跨境贸易融资7笔,实现境内外联动融资投放7.7亿元。

近年来,建行山西省分行聚焦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发挥国际业务组合产品“国内信用证+议付”“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价格灵活,综合成本低等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解决方案,支持全省重点企业的信贷投放。2020年为太钢集团及其子公司办理国内信用证业务及相关产品组合业务12笔,金额合计23亿元,有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福费廷和国内信用证作为国际业务战略性产品大力推广。同时,依托跨境撮合和外贸新业态生态圈,推进跨境融资业务发展。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并加快发展代客资金交易业务,为山西外贸持续发展,为山西各类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信息等数字化全方位金融服务,为晋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建行贡献。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