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议政1+1+1】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2021年03月11日07:05  来源:山西日报
 

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故事】

去年10月30日,经过战略性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提高省属能源企业集中度、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的战略之举。

晋能控股集团联合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全球第三、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达到了1.11万亿元,煤炭产能近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00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至此,一个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企业脱胎换骨就此诞生,开启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壮美新征程。

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迅速完成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二级子公司注册挂牌,优质产能大幅提升,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煤炭、电力、装备制造分工明确、主业突出,专业化程度和盈利水平不断增强,信用资质明显提高,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企业改革成果怎么样?市场最有发言权。在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大会上,晋能控股集团签订中长期购销合同13.75亿吨,使得此次交易会成为创办以来签约客户最多、签约量最大的一次会议。晋能控股集团充分展现了凤凰涅槃后的新形象、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成果。

【代表委员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近几年来,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重塑重构和浴火重生。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聚焦解决制约国企发展深层矛盾从根上改,“品字架构”重塑国资监管体制,省政府授权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将管资本职责转授国资运营公司,实现监管与运营分开,构建起国资监管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按照专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法治化管理要求,实施“穿透式”管资本,建立三重否决和项目“刹车”机制,严防重大投资决策失误。

聚焦解决“一股独大”体制性弊端从制上破,“进退流转保”一体推进企业专业化重组,强化坚定不移做足“进”、打通渠道做好“退”、重组整合做优“流”、发现价值做强“转”、底线思维做到“保”,推动新一轮省属国资国企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基本收官,集中实施了14大板块改革重组,真正实现了山西国资由“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的历史性转变。

聚焦解决去企业行政化问题从治上立,“六定”改革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通过定机构、定职数、定员额、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汾酒集团是山西国资国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坚定实践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尤其是2020年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部署下,积极克服疫情对消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主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改革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激发。

这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国资国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是完全符合山西经济发展实际的,是能够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更是山西国资国企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次宏伟生动的实践。

【链接】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年活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数智化管理水平,加强流动性管理,提高企业资本回报率。适时开展直接授权省国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试点。推进省属国企“六定”改革机制化、常态化。开展企业高管、科技人员及员工持股和期权激励试点。实行企业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实施“腾笼换鸟”。(记者陈俊琦)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