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太原海关切实维护检验检测“国字号”品牌

2021年03月15日18: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5日电(段思齐)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承担着维护国门安全和促进对外开放的职责。一直以来,海关检验检测具有广泛的国际公信力,是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抓手。今日,太原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太原海关已建成以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龙头,2个区域中心实验室为支撑,2个常规实验室为基础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6762个项目获得资质认定,是山西省内获得资质认定项目数量最多的检测机构。

平台承担山西省进出口法定检验检疫任务以及面向山西及周边省份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范围涵盖食品、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药品、化妆品、环境样品等多个领域,还提供公共场所卫生学监测和评价、化验员培训和实验室委托管理等多项服务。平台丰富的技术资源和广泛的认定资质,为执法和公共技术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在维护国门安全、服务质量提升和推动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平台累计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进出口企业提供检验检测1.89万批次,同比增长38%;共检验检测12.95万个项目,同比增长26%。检出不合格商品107批次、347项,检出动物二类病9批次;检出有害生物248种次,其中龟纹瓢虫等五种次为山西口岸首次检出。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检验技术、完善的质量体系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快、更优的服务,助力“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建设发展,促进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