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处理百吨级粉煤灰铝锂镓协同提取验证平台建成

高科技“接地气” 粉煤灰里“淘宝贝”

2021年03月16日06:58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煤炭伴生稀有金属锂镓提取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验收。项目针对山西北部特色高铝煤炭资源,开展煤基锂镓清洁提取、富集分离与高值化产品制备等关键技术攻关,年处理百吨级粉煤灰铝锂镓协同提取验证平台建成运行,形成5万吨/年煤炭伴生稀有金属锂镓提取工艺包,打通了由高铝粉煤灰制备氧化铝、氯化铝、白炭黑、碳酸锂和金属镓等高值化产品的技术路线,资源提取率和纯度达到技术指标。

项目由山西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榆次天一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协同攻关,重点攻克了煤炭伴生锂镓定向迁移转化过程控制、非常规介质低浓度锂镓选择性强化富集分离、核心设备量化放大及组分梯级提取全系统优化集成等关键共性技术,建成粉煤灰伴生资源高效利用校企合作研发平台,为进一步攻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立的煤炭伴生铝锂镓硅协同提取与高值利用新模式,可大幅提升粉煤灰中多种资源协同利用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记者沈佳)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