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山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亮眼

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在全国排名5年前进21位

2021年03月21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数字产业异军突起,工业“稳”的基础得到巩固,“进”的态势趋向有力,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交出“十三五”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这是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的。

工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全国排名从2016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8位,规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3548家增加到2020年的5400家,为支撑全省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获得新提升。涌现出宇航级碳纤维、碳化硅、自主可控计算机、人源III型胶原蛋白等一批重大产品,量子通信、手撕钢、合成生物等重大关键技术获得突破。2019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较2015年增长36.9%,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第一动力。

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压减生铁产能82万吨、粗钢产能655万吨、焦化产能4129万余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工程,支持转型项目1144个;大力推动14个标志性引领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成为千亿产业。“十三五”时期,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的多元发展格局正在强势构筑。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添新优势。我省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十三五”时期,累计培育142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8户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建设运营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省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全省稳步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加快推进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十三五”期间,累计创建37个绿色工厂、3个绿色工业园区、16个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绿色生产方式正在加快形成。

五年来,山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激发了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活力。我省工信系统全面落实国发42号文件和山西行动计划,以改促转、先行先试,国家和省委部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举办“央企助力山西转型综改”、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氢能分论坛、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等重大活动,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十三五”期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73列,助力全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记者晋帅妮)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