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县娄烦镇向阳村第一书记 李枫

【第一书记】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2021年03月22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李书记,扶贫完你也别走,就留在我们向阳村吧!”“只要大家待见,我就留下。”3月18日,村民赵希奎、强三姓老远就和李枫吆喝着。

李枫,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一级调研员,刚刚获得“审计署第六届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太原市锦绣姐姐”荣誉称号。2018年9月,李枫请缨,担任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娄烦县娄烦镇向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初到向阳村,李枫心里一紧:坑坑洼洼的巷道,不少房屋一下雨就漏水,一些事情没人管。通过走访村民、村干部,与帮扶单位县纪委的同志沟通,她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向阳村属典型的库区移民村,8名党员平均年龄65岁,3人75岁以上,4人还受过党纪和政纪处分,党支部几乎瘫痪。

李枫决定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起。第一次通知党员开会,1个小时后人才到齐。“让准时参会的同志白白等了1个小时,我向大家道歉。以后咱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李枫自我检讨。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支部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厘清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80余项,有效规范了村“两委”运行。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带头值班,每天给村里消毒。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8位村民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村民关注的低保对象确定问题,李枫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凡是纳入低保的,必须提供证明资料。一对村民夫妇靠假离婚享受了多年低保,为继续坐吃低保,夫妻俩在村委会抢走低保核查资料,恶语侮辱、拉扯、推搡工作人员。李枫果断报案,公安机关迅速立案,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通过走访调研,李枫发现留守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小孩,村里也没有像样的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向阳村紧邻汾河水库,229省道穿村而过,是太原到娄烦的必经之地。村里空气新鲜、绿树成荫,这就是向阳村的资源。”说到这里,李枫满脸笑容。

经过充分调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确定了将乡村旅游作为向阳村今后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一个开放式村庄大景区为目标,进行了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硬化等建设。新建了假山喷泉、文化活动室和游客接待中心。

李枫多方奔走,为向阳村筹集了100万元启动资金打造农家乐,建造了10户符合旅游业相关标准,又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山西影视频道、太原书协等5家单位在村里设立了摄影书画采风基地或教育基地。向阳村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年收入10万余元。

如今的向阳村,煤改电项目实现了全覆盖,自来水全部入户,街巷道路全部硬化,污水处理站根除了雨水污水无序横流且污染汾河水库的状态,整齐划一的坡形屋顶彻底解决了村民房屋夏天漏雨、冬天挨冻的问题。

2018年,向阳村被列为山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授予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太原市首批美丽宜居示范村,2020年被授予山西省“五有”产业示范村和太原市文明村称号。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要让向阳村向着太阳生长,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李枫全身心融入为民真情服务、为民真心付出的脱贫攻坚帮扶实践中,先后获得“太原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称号。

群众感言

村民王乃花:我家旧窑洞早成危房了,可养着骡子、狗、鸡,一直不想搬。李书记半个月徒步跑了7次,还亲自联系好汽车帮着搬到现在这宽敞明亮的排房。

村民崔建存:我们每家每户不管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李书记。李书记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政策就是好!(记者曹秀娟)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