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启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021年03月23日06:44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2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为引导包括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内的全省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目前已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少年中全面启动。

根据安排,此次学习宣传教育将通过个人自学、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宣讲、纳入专题培训、参与网上互动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按照“全线统筹、全员动手、突出特色、纵深推进”的工作思路,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教育体系,确保学习宣传教育出实效。

其间,将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省市两级“青年讲师团”遴选精兵强将,走进校园、社区、乡村等青少年群体开展巡回宣讲;组织各界各领域青少年聚焦学习宣传教育主题,在线上线下开展研讨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年追梦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并以获奖青少年为主体深入各领域开展学党史主题巡回分享;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

为带动少先队开展学习活动,将以少先队队课、主题队日、红领巾寻访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观看“红领巾爱学习”、《党史十课》、团省委示范队课等网上系列主题队课,帮助他们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同时,通过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及团属青年社团等,广泛发动所联系的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为确保学习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将采取线下考试、线上测试、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结合下基层、搞宣讲、做调研等情况,对团干部参加学习宣传教育情况进行检验。同时把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成效作为对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考核评价的重中之重,层层进行经常性督导。(记者李炼)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