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发扬优良传统 耕耘绿色田野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2021年03月23日06:48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功绩彪炳史册,党的声音凝心聚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开启新的征程。我省各地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树牢必胜信心、拿出解决方案,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学党史

用为民服务的精神筑牢乡村振兴的思想根基

“回望百年路,从帮助穷苦人翻身解放实现‘耕者有其田’,到新中国成立后发愤图强、重整山河,再到改革开放后实施的扶贫开发;从党的十八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到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传递历史‘接力棒’,我们学习党史,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应该以人民公仆的姿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这是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农建科科长秦涛波写在她党史学习笔记扉页的一段话。

让昨日之史成为今日之光。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完成“三农”工作新任务,切实履行新职能、新使命,切实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在读懂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先辈精神品质中,践行初心使命,促进当前工作,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扛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进一步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十分必要。”2月26日,在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在场的党员干部深感认同。

“3月份中下旬,我们将组织党员、干部实地瞻仰参观一些党史馆、革命遗址等场所,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办负责人车妮娜说,“学党史不仅是要全面系统地学,还要深思细研地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帮助农户解难题、办实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聚更多力量。”

学党史

用革命到底的信念树牢乡村振兴的必胜信心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长治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志岗说:“将革命进行到底是我们党面对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以长治为例,全市9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这种信念更加强大,更加敢于直面问题,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段时间以来,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党支部书记郭兴峰都在学习党史,为村里即将举办的党史知识问答竞赛做准备。近年来,横坡村先后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党史学习需要‘细嚼慢咽’,除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习,我们还要引导村里群众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接续发力。”郭兴峰表示。

3月19日,朔州市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以“忆村史、学党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开展,峙庄村村委会班子成员集体参观峙庄村村史馆,并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村党支部书记任忠义的学习动员语重心长:“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行。”

白建忠是驻壶关县刘家庄村的第一书记,他的党史学习笔记已记满厚厚一本,他说:“党史就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迎接挑战,百年历史证明,只要想办,没有中国共产党办不成的事。”

学党史

用善作善成的智慧拿出乡村振兴的解决方案

三月艳阳天,春晖透暖,春潮涌动。广袤大地上,耕耘正在进行,既是原野上的播种,也是心田里的播撒。

“看你这个繁育田,里面的草比较多,得除一遍草。同时还要加强病虫害的管理,可以挂上黄板,用自然的方法防病虫害。”说话的是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王红明,他正在农户的大棚里现场演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安排部署,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人员全部下到一线,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

在黎城县,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的专家团队正在为黎侯镇80余名群众开展谷子种植技术培训。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学党史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为‘三农’作贡献,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既是我们自身的职责所在,也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我觉得就是鉴往知来。”长治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安占伟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脱贫攻坚斗争,锻造形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也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办法,梳理这些,科学借鉴,运用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就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赵江说:“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积累的各种宝贵经验,提炼出的攻坚克难的办法,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听党话,跟党走,在田野上深耕细耘,就一定能够实现理想。”

在长治市,党史学习教育正与解决“三农”领域实际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贯穿到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增收等工作中,集中力量帮助解决农村困难事、农民烦心事,多措并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李家鸣 袁兆辉)

郑璐 裴云锋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