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联赛推广,内容为先(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21年03月23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在市场趋于理性的背景下,中职篮联赛通过与互联网新媒体加强合作,在赛事版权开发和推广上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职篮(CBA)全明星周末活动成功举办,带给球迷和联赛以久违的现场氛围。全明星周末期间,中职篮联赛在商务拓展方面也有收获,先后与短视频平台、个人社交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赛事直播和转播、球迷粉丝社群运营,尤其是平台用户可以对比赛内容进行二次编辑加工,从而完善线上线下观赛体验。

  随着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在市场趋于理性的背景下,中职篮联赛通过与互联网新媒体加强合作,在赛事版权开发和推广上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赛事版权的开发和推广,是职业体育联赛的重要议题。近几年来,以中职篮为代表的中国体育职业联赛围绕俱乐部投入、球员收入、商务开发、品牌建设等主题持续、深入进行改革创新。其目的,正是推进联赛职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相较而言,赛事版权在联赛的商务开发“蓝图”中占据的分量和地位还有待提高。回顾近些年国内外职业体育赛事版权价格,可以看到资本过热时的高估,也能感到赛事停摆时的低估。即便是发展相对成熟的联赛,也需要面对市场回归理性时的审视,需要开拓创新赛事版权的开发推广模式。

  依照经济学“价值规律”,无论市场反应如何,赛事版权的开发和推广终究要回归联赛本身的价值,即优质的比赛内容、球员形象、球迷服务等。从互联网新媒体的角度看,经过重新审视赛事版权价值,决定与中职篮合作是对联赛价值的再次肯定;另一方面,对于中职篮,发挥年轻球员的创造性、吸引年轻球迷的关注度,也是扩大联赛影响、擦亮联赛品牌的有效手段,合作方从传统媒体到视频网站再到短视频平台,中职篮在赛事版权的开发推广上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姿态。

  体育产业的市场培育非一日之功。回首过去,赛事版权市场经历过种种“成长的烦恼”,略显急切的操作、偶尔浮躁的心态,最终会被联赛职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方方面面的基础建设过滤。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内容为先,才能帮助联赛的开发和推广探索创新发展的经验,进而找到行稳致远的路径。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3日 14 版)
(责编:乔慧、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