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法施工,山西这例案件入选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1年03月23日17: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3日电(张婷婷)塔吊臂经常伸到工地外吊取工程材料,严重威胁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今日,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传来消息,该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督促整治违法施工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山西晋中市榆次区某商住楼项目工程施工中,三台塔吊起重臂经常伸到工地外吊取工程材料。2019年4月19日,榆次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但项目单位一直未整改。同年4月26日,晋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项目曾现场勘察,但未采取任何监管措施。

鉴于该项目工程的违法施工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导致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2019年6月,晋中市榆次区检察院对该线索立案调查,发现项目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属于违法施工;项目地处两条交通要道交叉处,紧邻马路,过往行人、车辆多且密集,工地在起重臂下的范围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和保护设施,严重威胁过往行人、车辆安全。随即,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该商住楼项目无证施工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进行清查,特别对临街或闹市区工程项目重点督查,消除各种潜在的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核查相关违法事实,并对施工、建设、监理单位下达关于责令限期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通知;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将塔吊封存禁用,并派员现场检查、督促整改;对施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经整治,涉案项目工地按规定申领了施工许可证,并采取措施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住建部门对114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2项,其中限期整改10项、停工整改2项,保障了建筑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