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与参加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的院士专家举行工作会谈

2021年03月25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莅晋参加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的院士专家举行工作会谈。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王光谦、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王一德、任洪强、杨志峰、贺克斌、彭苏萍,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吴伟出席。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院士专家一行莅晋参加论证会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西转型发展思路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转型发展蹚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转型为纲,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按照产业生态培育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打造国家科研创新中心重要辐射区,推进实验室体系重塑,搭建智创城平台,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一流课题、一流学科、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人才,出一流成果。现在的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各位院士专家参加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是与山西结缘的开始。希望以此次论证会为起点,深化与山西的科研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为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欢迎大家加盟山西,在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代表院士专家,对省委和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支持表示钦佩,对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广阔前景感到振奋。希望通过建设黄河实验室,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全国提供“山西样板”。大家表示进一步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山西科技创新实践,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