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专家服务到田头 农户乐呵在心头

2021年03月25日07:44  来源:山西日报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当前,正是冬小麦生长、果树管理等农事活动的关键期,农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与他们一起忙碌在田间的还有一批专家团队。

“受降水和大风影响,我们高平的最低气温就在今天,达零下6摄氏度。为降低强降温对农业的影响,我们组织了多组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到地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进行春耕春浇春管。”3月23日,高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毕小平告诉记者。

连日来,晋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果树、小麦、蔬菜专家为主的专业技术指导服务队,赴最低温发生区高平市寺庄镇、马村镇,陵川县礼义镇、平城镇,泽州县金村镇,与县级农技人员一道,共同对设施蔬菜、果树、小麦等农作物应对低温天气进行了技术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指导种植户认真做好保温护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切实将“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3月13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包联服务启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精兵强将、尽锐出战,全省千余名专家团队闻令而动,副高级以上职称230名专家全部下了基层。3月16日,包联河津市的省生态畜牧站站长杨子森,就当前全省饲草发展思路和现状与当地有关部门人员和农民代表进行交流,介绍了国家和我省草牧业的扶持政策、青贮玉米深松密植高产等多项饲草种植新技术,农民们听了都表示受益颇多。同时,还组织饲草加工龙头企业与5家种植主体及饲草收贮企业代表,签署了共计7300亩的种植收贮合作协议。

省农业遥感中心技术人员分别带队赴临汾、运城,结合遥感影像、解译矢量数据,实地进行冬小麦种植面积遥感解译精度的验证,同时与农户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小麦的种植现状。

3月19日,在位于山西农谷巨鑫农业的种苗培育园里,工人们正在给刚育好的甜瓜苗定盘,随后,这批瓜苗将发往全国各地。山西巨鑫种苗培育产业园工作人员武艳告诉记者:“我们的技术人员提高了种苗的标准化程度。这批苗子挺好的,老百姓看到苗子不错也特别高兴。目前我们产业园正以每天10万株的订单量发往全国。”(记者王秀娟)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