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交出脱贫攻坚答卷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5日16: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5日电(乔慧)“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74.3亿元,贷款结余36.5亿元,放款金额、结余金额均在省内国有大行中保持前列;涉农贷款结余近189.4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结余的五分之一。”25日,在山西银保监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冯黎平副行长介绍了该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行从“贫困人口、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入手,将扶贫信贷资金用在了刀刃上。在支持贫困人口方面,该行以“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为抓手,支持4.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在支持产业扶贫方面,开发专项贷款产品,在58个原贫困县投放贷款超236亿元;通过压降利率、绿色通道等多重优惠,鼓励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参与生产,投放产业扶贫贷款近200笔,22亿元;在支持重点项目方面,累计支持省内重点扶贫项目9个,投放贷款17.2亿元。以支持灵丘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为例,该行高效为项目提供了7亿元的信贷支持,助力项目在供暖季到来之前,完成了3000余户扶贫搬迁小区居民的供暖建设。

目前,该行正在积极布局,将金融扶贫扶持政策与普惠金融扶持政策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针对已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保持政策扶持、绩效考核、监督评价等方面的延续性。同时,该行聚焦致贫返贫根源性问题,助力脱贫成效更加稳定。

聚焦贫困学生教育问题,与山西省教育厅合作,在忻州、临汾地区试点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投放1.8亿元帮助2.5万户贫困家庭大学生继续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聚焦农民工薪酬保障问题,与山西省人社厅携手开发专项金融产品“民薪保”,抓住资金流转的关键环节,以专项产品支持农民工工资能够有钱发、按时发、足额发;聚焦涉农贷款抵押难问题,与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农保贷”产品,扩大涉农贷款反担保范围,截至2020年末,“农保贷”结余14.3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农担合作贷款总结余的54.8%。

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的巩固和提升。下一步,该行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