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研究党建、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1年03月26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听取我省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山西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任务安排》、《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完成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把好县乡人大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换届氛围,把县乡人代会开成团结奋进、凝聚力量、推动转型的大会。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要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转型发展“第一要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为基层减负,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中持续抓实抓牢。要聚焦重点领域,细化工作举措,进行靶向治疗,切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作风保证。

会议指出,2020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有力促进了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效性,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提升法治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战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务求实现常治长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要把专项斗争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坚持标本兼治,做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头、违法犯罪露头就打、果断处置。要从严惩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领导,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