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安家 让人才安心

——大同市创建转型汇智创新城实现招才引智新突破

2021年03月26日07:49  来源:山西日报
 

大同市区东北方向,有一座就业、创业城,激发着年轻人火一样的热情。不论是道路两侧敞亮的创新工作室,还是成栋连排的免费公寓,都充满极大的吸引力。前来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不乏硕士生、博士生,他们在追求创业价值、实现就业梦想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奉献给大同。

吸引大家的,是大同市转型汇智创新城,一座专门为刚刚毕业尚未就业的青年朋友创建的就业之城、创业之城、活力之城。大同市希望在这里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汇聚、培养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青年才俊,为大同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汇智、聚力、出彩。

强化扶持政策,补足引才育才“最后一公里”

3月24日,在转型汇智创新城的一间工作室里,张佳明和他的4位同伴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创办的极客时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电子科技产品研发。这两天,公司接到订单,为两家科研单位设计电路产品。这些产品属于“冷货”,市场上一般买不到,需要专门设计,但正是这种稀缺性,给了张佳明和同伴们一试身手的机会,激发他们不断攀越创新的高峰。

今年23岁的张佳明是齐齐哈尔人,2020年大同大学毕业,所学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他的同伴,来自太原、吕梁等地。之所以选择留在大同,除母校资源、城市环境和发展前景外,大同市招才引智的诚意是打动他们的重要原因。他们的住宿和创业工作室,都由转型汇智创新城免费提供。

近年来,大同市始终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之纲,高度聚焦“六新”大突破,聚焦转型出雏型,聚焦“八大转型”蹚新路,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实现转型和创新,离不开坚实的人才支持。为系统汇集各领域各行业激励政策,有力开辟招才引智工作新境界,大同市下大气力启动建设了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并出台《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试行)》,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拿出“真金白银”,为毕业生提供落户、人才公寓入住、个人就业奖励、企业吸纳就业奖励、自主创业扶持等六方面的扶持政策,补足引才育才的“最后一公里”。

这些扶持政策,对于刚刚起步的毕业生,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从2020年8月21日开城运营以来,像张佳明一样,前来办理入住、着手创业或就业的毕业生已达1073人,其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28人,人才的汇集作用初步显现。

打造温馨家园,形成服务转型“人才洼地”

走进转型汇智创新城,只见中央是一条兼具广场和道路功能、时尚感十足的人才大街,将整个创新城分为南北两区,两区建设人才公寓58栋,共有精装房2614套,户型从65平方米到137平方米不等,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余名毕业生入住。

公寓内,床具衣柜、沙发桌椅、冰箱彩电等生活设施和锅碗瓢盆、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真正做到为人才打造温馨居所,让毕业生“拎包入住”。公寓还设立了楼长、单元长服务制度,周边配套建设了警卫室、医务室、幼儿园、篮球场,引进了便民超市、银行、药店、快递公司,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为毕业生工作、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转型汇智创新城还设立了82个创新工作室,免费提供给有志自主创业的青年人才使用。同时建有15个路演大厅,定期组织就业岗位推荐、创业项目展示、创新思维拓展、职业能力提升等路演活动,持续开展就业见习,免费为入住人才订阅报刊,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能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开城运营以来,转型汇智创新城紧紧围绕“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宗旨,充分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已专门举行路演活动26场,组织就业见习对接活动3场,帮助200名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顺利实现就业。硕士生何佳莉、杨承瑞通过对接活动,很快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单位。

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表示,大同市希望以转型汇智创新城为载体,充分吸引毕业生来同回同创业就业,形成服务转型发展的“人才洼地”,让人才向大同充分涌流。

建设一流平台,吸引各方才俊“筑梦大同”

为建设一流的人才交流平台、补足服务短板,大同市政府进一步开阔思路,决定引进58同城管理团队,共同管理运营转型汇智创新城。58同城将通过运营转型汇智创新城创新工作室,开展汇智聚才大型专场招聘活动,进一步强化岗位与人才对接的精准性,实现人尽其才,让人才在大同扎根更有信心,在大同发展更有动力。

2020年12月19日,大同市政府与58同城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签约当天,58同城即开展了校企互动活动,参会高校毕业生与30家招聘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很快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58同城还在会场设置直播区域,对企业、高校、学生进行现场播报,使更多网友能直观感受活动情况。同时,现场还设置了职前培训、就业发展、创业创新等展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人才服务项目。

58同城副总裁杜岩告诉记者,58同城将围绕“将转型汇智创新城打造为全国一流的人才交流服务平台”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资源、技术、品牌等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助力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建设,让大同在未来成为“人才产业之都”。

目前,转型汇智创新城正开始围绕智能云服务平台保驾、中长期战略规划护航、“培英计划”全面助力、多产业品牌入驻效应四个核心开展工作,将运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使运营流程、管理节点充分实现系统化、智能化,打造标杆式的人力资源大数据样板工程,并将运用58同城旗下中华英才网全国校园渠道覆盖本省、华北区域乃至全国高校,诚邀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含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境外留学归国人员),未就业且有留同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免费入住转型汇智创新城,参与“培英计划”。同时,还将通过58同城的业务生态,带动更多优质企业、项目来转型汇智创新城设立创新工作室,构建多元化的创新基地,更好地帮助各类人才“筑梦大同”。(记者贺锴)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