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目标导向 坚定改革决心 扎实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总结大会在太原召开

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武主持

2021年03月27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6日,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总结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坚定改革决心,扎实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改出新气象新成效,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重要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会议。

去年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放在全省改革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对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化规范高效,坚持协同推进行业和专项改革,坚持编制资源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试点先行,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推动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经过一年努力,省直事业单位机构从1205个精简为370个,精简69%,编制从6.7万名减至2.7万名,精简近59%,省市两级任务基本完成,县级改革任务将于6月底基本完成。通过重塑性改革,解决了事业单位与新发展阶段新使命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理顺了事业单位的机制体制,全省广大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转变了观念、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历练,孕育出转型发展的新生力量,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注入了强大动能。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省级层面基本完成改革的总结会,也是做“后半篇文章”的部署会,同时也是市县级事业单位改革的推进会。在事业单位“形”的重塑基础上,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实现“神”的重铸,围绕新的使命,按照新的职能,培育新的文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坚定改革决心,保持改革定力,弘扬改革精神,运用改革思维,创新改革办法,下更大功夫做好“后半篇文章”。一要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深入贯彻《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抓到底、清仓见底,把催生“化学反应”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重中之重,紧扣建立政事权限清单、抓紧出台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依章程管理三项任务,进一步理顺政事关系、明晰功能定位、健全治理机制,实现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根本转变。要严控新设机构、严控编制增量,在法治层面加以保障,机构、编制、职数不能再走“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老路。二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变传统思维习惯,强化现代科技运用,强素质、提能力、优功能,从根本上革除事业单位人浮于事的弊端。三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武装,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选好配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建设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专业化队伍。

楼阳生指出,事业单位改革从根本上讲,目的在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从服务于转型发展大局,完成好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全省事业单位要以重塑性改革为契机,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用人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本领,在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楼阳生强调,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领导,各厅局党组(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领导,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高度重视研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林武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扛起改革责任,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锐气,切实提高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发力、精准施策,抓好改革收尾工作,指导县级改革如期完成,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不断释放改革“化学反应”。要以这次改革为契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动力活力,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太原市、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各部门(含二级局、驻外办事处),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涉改的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