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年03月28日08:15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一定要学习新理论,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干出新业绩、树立新标杆、摆出新样板……”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名誉书记邢利民一边参加集体劳动,一边为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2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邢利民,回到村里的第一时间,就跟大家一道参加植树劳动。劳动间隙,邢利民结合贾家庄村的实际情况,向党员干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他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年的两会,是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从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到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邢利民娓娓道来。“说到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邢利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这充分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对农民的高度重视和分外关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贾家庄村不能掉队,大家一定要激发自身活力、用好国家之力、汇聚社会合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新的精彩。”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激发乡村自身的活力与奋斗精神。自身活力来自于哪里呢?”邢利民说,首先要有自己的产业,有了产业,就有了收入和发展前景。这些年,国家一直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但总的看农村的产业基础还很薄弱。“所以这次两会上,我提的一个建议就是关于发展农村产业的。这个产业可不能盲目发展,要因地制宜抓好产业选择和培育,眼睛既要盯着脚下,看看自己有什么,还要盯着市场和社会,看看市场和社会需要什么。”

邢利民结合村里近年来的实际分析:“我们通过对接国家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通过主动对接和融入汾酒产业链,引资上马了年产7500万只的玻璃瓶厂;今年春节、元宵节,我们还引进四川自贡灯展,打造了‘贾家庄迎春灯会’品牌……这些成功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找准自身优势,面向市场需求,盘活农村资源,才能真正让农村的热土热起来。”

聆听了邢利民的宣讲,村民们个个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干活也更有劲了。党员干部们一致表示,人勤地不懒,要坚定扛起时代的重任,在希望的田野上奋斗耕耘,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