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率先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21年03月29日07:02  来源:山西日报
 

截至3月23日,忻州市152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干部群众一致反映,这是一次快速完成新老交替、基层干部付出得到肯定、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换届。

岢岚县岚漪镇北道坡村党支部书记王云被选为党代表后,利用半个月时间走村入户,认真收集农民对过去两年大面积推广种植小叶菠菜的意见,在代表组审议党委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小叶菠菜产业今年还要发展壮大,要形成规模、形成产业链”的建议。

聚焦党政正职这个“关键少数”,忻府区采取“公开差额”的方式,11个乡镇(街道)产生25名初步人选,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营造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用人氛围。

为严明换届纪律,代县采取三色警示教育,即红色廉政基地警示、白色签订纪律承诺书、黄色预警双谈话制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针对部分县本县范围内30岁以下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数量不足的情况,忻州市迅速制定出台方案,从市直单位选派10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

在大力选拔年轻干部的同时,忻州各县(市、区)注重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实现“老中青”梯次配备,促使整个干部队伍既结构“硬”,又功能“强”。换届后,13名“88后”优秀年轻女干部走上乡镇党政岗位,女干部占11.2%,比上届提高5.5个百分点。152个乡镇配备的304名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1.2岁,比上届下降3.5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9.8%,比上届提高3个百分点。1656名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7岁,比上届下降3.4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9.7%,比上届提高10.2个百分点。(记者王利强)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