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富民技能强省再发力

——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新政亮点扫描

2021年03月29日07:03  来源:山西日报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自2018年全省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来,已累计培训350万人次,劳动者技能水平大幅提高,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成效明显,全省上下形成高度共识,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支持和拥护。

为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负责人,围绕我省新制定的《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新政策进行介绍和解读。

亮点1 新政力度空前 投入20亿元培训200万人

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用“2211”来概括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即:全省投入20亿元;完成200万人的培训任务,完成100万技能人才的取证任务,数量均比上年倍增;实现新就业100万人。

1年投入20亿元用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省财政厅副厅长段萃介绍,2020年,我省克服重重困难,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一口气从“专账资金”中拿出20亿元,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

陈振亮介绍,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十四五”末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拿出超常举措,所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其中重要的途径和抓手。省委、省政府对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专门成立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导组,制定了《方案》,全面推动这项工作在今年起好步,见到新成效。

亮点2 牵住持证“牛鼻子” 今年100万人取证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3年多来,我省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06万人取得各类技能证书。

劳动者就业、增收,有证没证大不相同。“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证是“牛鼻子”,是金标准,从业人员持证率是硬任务。

技能人才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要有技能人才做支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方案》擘画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目标。明确2021年全省完成100万人的取证任务,其中包含新增高级工30万人。明确到“十四五”末,全省持证人员总量达到1100万人以上。明确到2035年,全民能力素质普遍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山西实现“技能社会”。

《方案》共22条政策举措,含金量高,任务量大。陈振亮介绍,《方案》体现服务转型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目标要求,突出“六新”需要,培养“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需要,培养相关的技术工人、高素质农民,通过全民技能提升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方案》突出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的原则。陈振亮表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明显,要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锻造长板,弥补短板,使之取得更明显的进步和成效。这次提出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层次、提升培训质量,特别是在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上要有大的迈进,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方案》体现完善建设体系的原则。“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将重点围绕加速构建技能培训、政策支撑、劳务市场和信息管理四大体系展开,通过四大体系的全面构建,实现培训、取证、就业、增收全链条综合施策,一条龙接续推进。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介绍,围绕持证精准发力,今年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中,全省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领券持券自主“购买”培训机构的技能培训服务,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满意度。3月25日,省人社厅已开始面向全省大规模公开发放首批10亿元的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

亮点3 学历证技能证并举 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取证

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主阵地,也将成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的主力军、主战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介绍,《方案》提出,推动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全面开展培训、取证工作,明确要求普通高校要结合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就业取向,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在校大学生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要坚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充分开发利用自身优质培训资源,主动面向企业、社会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培训,加强工学结合、校企结合,重点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鼓励每名毕业生毕业时至少取得1个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取得高级工、中级工证书人数要分别达到10万人以上。

马骏表示,做好培训取证工作,是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的一项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也有利于毕业生就业。对于这项利国、利民、利教、利校、利生的好事、实事,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作出贡献。

亮点4 增技赋能 20万高素质农民将取证持证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按照《方案》,今年我省要完成20万高素质农民取证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介绍,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采取8项措施推进此项工作:

制定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方案,将20万人取证持证任务细化分解,确保符合条件的愿培尽培。

将于4月下旬召开全省高素质农民持证推进会,抓实培训基础。

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施农业企业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家庭农场主、返乡创业青年、种养加能手和能工巧匠5项培养计划。

组织“三百”评选活动,即:选树百所田间学校、百名金牌教师、百佳技能农民,典型示范,扩大影响。

在原有20个生产技能评价标准基础上,尽快制定一批线上线下新技术、新机具、新职位规范,精心组织评价,抓准持证关键。今年全省评价20万高素质农民,颁证率要达80%以上,中高级持证率50%以上,全省高素质农民持证人数达30万人。

建立完善持证农民数据库。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将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情况建档入网,实现持证信息可追溯、可查核、相关政策支持可兑现。

开展“三队”包联服务,即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2400人的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包联各县开展科技推广、项目实施和产品营销,抓牢从业根本。

紧紧围绕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幅达到10%以上的目标要求,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实做强“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做大做优“十大产业集群”,为持证农民提供更多的从业就业岗位,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抓好增收关键。锁定参训率、持证率、从业率和增收率四项指标,以农民增技赋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亮点5 严格责任考核 硬指标约束各级培训持证就业增收

3月24日召开的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以培训、持证、就业、增收的硬指标来检验这一战略工程的实际成效。

发布会上,陈振亮介绍,《方案》体现主体作用原则,坚持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强化政策引导、激励、支持、推动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各类学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等社会机构主体作用。

同时,《方案》体现实化量化的原则,按照抓落实要有解决问题方案的要求,以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为抓手,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逐项进行分解细化,落实落细落到位。(记者高建华)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