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举行工作会谈

2021年03月30日07:01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郑志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科研合作进行交流。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出席。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郑志明一行表示欢迎,对郑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在信息技术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所提出的建议一一回应。他说,支持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当前,全省上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使命,聚焦“六新”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以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传统产业、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郑院士是我国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科研领军人物,团队研究方向与山西转型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前已签约成为山西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希望以此次会谈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合作,支持区块链技术在山西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建设科研实验平台,在贯通产学研用、创新科研体制、架起山西和北航合作桥梁等方面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以一流课题、一流学科、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人才,让更多科技人才扎根山西、服务山西,使更多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期待发挥企业核心技术优势,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取得新突破。他表示省委和省政府将为科研团队在晋发展提供最优环境和大力支持。

郑志明高度赞誉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对省委和省政府给予科研团队的重视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北航信息技术发展现状。他说,山西创新环境一流,将抓住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科研攻关,加快推进合作项目,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山西产业化应用。(记者杨文)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