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有力“惩腐打伞”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2021年03月31日07:04  来源:山西日报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

截至2020年底,全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4268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73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87人,组织处理3361人,移送司法机关280人……这一个个数据,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的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黑恶势力就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高位推动、持续部署,始终保持“惩腐打伞”强大震慑

坚决“惩腐打伞”,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净化不良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使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省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坚持把“惩腐打伞”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阶段,省纪委监委明确责任部门,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等,加快节奏、加大力度,严厉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惩腐打伞”进入攻坚阶段后,针对“黑多恶多伞少”的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明确提出,凡查处黑恶势力但未见背后“保护伞”的一律复核、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一律复核的“两个一律复核”要求;进入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后,省纪委监委“打伞破网”重点案件查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逐案听取汇报,重点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打伞破网”工作。

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省纪委监委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常委会专题研究“惩腐打伞”工作17次,下发指导性文件7个,与省委政法委、省审计厅等单位联合出台“惩腐打伞”相关制度5个,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涉黑涉恶案件进展情况汇报70余次,推动“惩腐打伞”专项斗争扎实有效开展。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健全组织、强化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惩腐打伞”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太原市深入开展“两个一律复核”,对91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面回溯深挖;晋城市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查处“保护伞”数量少、主动发现高质量问题线索能力差等突出问题,制定“三个逐案过筛”针对性措施;吕梁市实行“月调度”制度,领导小组每月研究重大案件主攻方向,成立督导组跟踪督导;运城市将“惩腐打伞”工作成效列入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结果运用倒逼工作落实,形成了荡涤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深挖彻查,精准执纪,让每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黑恶势力能在一方盘踞多年、坐大成势,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很大关系。只有严厉惩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彻底打掉“护黑不护民”、站在群众对立面的“保护伞”,人民群众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挖得深、查得透、破得净,省纪委监委在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搜集线索的同时,实行联点包案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市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挂帅,统筹更多的办案资源、调度更精锐的力量,采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等多种方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保护伞”案件就是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的一个典型案件。任爱军曾是太原一个臭名昭著的“黑老大”,早在2003年,就曾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出人意料的是,任爱军经多次减刑于2013年6月刑满释放。省纪委监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认真分析研判,全力攻坚克难。最终,一个牵出90余名公职人员、4名省管干部违法违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大案成功告破。

查办文水李增虎、柳林陈鸿志等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保护伞”大要案件,打掉吕梁市政协原主席刘云晨、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权志高等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永济邓文涛等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涉黑村干部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数据显示,全省共打掉黑社会犯罪性质组织130个,128个背后查出“保护伞”,占比达到98.46%。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合力攻坚,铲除了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根基,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

针对扫黑除恶中的失职失责行为,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区别对待、精准问责,认真研究该不该问责、该问谁的责、怎样问责等具体问题,增强了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晋城市陵川县纪委监委在对杜忠平黑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发放高利贷等问题进行追责时,发现负责该片的工商监管人员曾将有关问题如实上报反映,但未能引起工商所的重视。在查明案情后,该县纪委监委对该工商所所长给予问责,未追究包片监管人员的责任。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往往时间跨度长、牵扯面广、涉及管辖层级多,省纪委监委把实事求是作为查办案件的生命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慎重研判问题性质,严格区分‘伞’与‘非伞’、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涉罪的界限。”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努力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去年10月28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镜鉴》,收录了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参加教育大会的我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成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所有党员干部都应当抛弃“看戏”心态,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每查处一个,就要达到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省纪委监委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毫不手软深挖彻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强化警示教育,认真剖析已查处的典型案例。省纪委监委利用近几年查处的省高院原常务副院长刘冀民、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等典型案例,先后两次在全省进行专题警示教育;吕梁市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共计319次,其中在文水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刚结束,就有两名县处级干部主动投案,向组织讲清自己的问题;阳泉市纪委监委制作《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筑牢了“不想腐”思想堤坝。

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省纪委监委先后制发纪律检査建议书241份、监察建议书659份、提示函和提醒函93份,督促有关单位抓好以案促改。在查办任爱军案件中,省纪委监委发现司法、监狱等系统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问题比较突出,便向省司法厅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制定了4个方面18项整改任务,细化为53项具体措施;朔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省扫黑办确定的11个重点行业领域,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审核把关,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

完善制度机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省纪委监委即将出台《关于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实施办法》;朔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职务犯罪案件沟通协调工作办法》《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等,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査办中的沟通协调和以案促治工作等进行了规范;忻州市纪委监委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协作机制的3个规范性文件,促进了“惩腐打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扎牢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杨文俊)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