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组织领导 高标准研究谋划 高要求动员部署 高起点开局起步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山西省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02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是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省委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做到高站位组织领导、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起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开展,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目前,我省第一批开展教育整顿的市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和省属监狱、戒毒所,学习教育环节已进入验收阶段。

迅速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省委及时成立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任组长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2月27日全国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楼阳生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从细化实化具体落实举措、准确把握教育整顿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作出部署。省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意见。3月2日,全省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吹响了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集结号和冲锋令,各市县、各政法单位迅速行动、全面铺开,全部成立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着力构建以上督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的教育整顿工作格局。省、市、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成立综合协调等7个专项组,建立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指导意见,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效、务实扎实推进。

坚持思想引领,抓实四项教育。各地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目前各地学习教育环节18个规定动作基本完成,省驻点指导组正在进行评估验收。一是政治教育筑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学、带学、促学作用,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党史教育葆初心,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见实效,聚焦依法履职办好案,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警示教育划红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广大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将廉政课堂摆到警示教育基地、庭审、监狱、看守所“第一现场”,开展“严家教正家风”教育,通过用身边人、身边案,警示教育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英模教育树标杆,大力宣传和选树政法英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最美警察”评选,积极引导政法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

发挥驻点优势,强化督促指导。省委组建11个由正厅级干部任组长、副厅级干部任副组长的驻点指导组,进驻各地开展工作。“快节奏”铺开。各驻点指导组进驻后,与当地党委建立协调联络等机制,及时召开见面会,深入县区、基层政法单位调研指导,实行工作“日报告”制度,不断压实各级责任。“高质量”指导。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问题,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情况,零距离、面对面、点对点指导驻点地区精准把握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唱黑脸”问效。敢于动真格、找问题,随机抽查各单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严格按照环节流程,严格评估验收,对未完成规定动作的及时要求补课,确保教育整顿的质量。(记者 陈俊琦)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