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考察交流

举行省校工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曹淑敏赵长禄徐惠彬张军出席

2021年04月03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四月一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察,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记者李联军摄

4月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考察,举行省校工作会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吴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黄庆学出席有关活动。

深化与国内一流高校院所的合作,引育一流人才一流团队,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战略举措。继去年山西省党政代表团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赴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习考察之后,楼阳生再次赴京与有关高校沟通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楼阳生考察了航空航天博物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微纳公共创新中心,听取最新科研成果介绍,与学科领军人才交流,对北航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原创性发明和突破性成果表示赞誉。在北京理工大学,楼阳生考察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雷达技术研究所,观看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展示,了解科技成果应用情况,要求学习借鉴北理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

考察后分别举行了山西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工作会谈。楼阳生对两校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科技进步,特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倾情倾力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科研力量雄厚,人才荟萃,桃李芬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栋梁之才,成果丰硕、贡献巨大,体现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使命担当。山西与北航、北理工合作渊源深厚,有着共同红色基因、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省校务实合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是省校共同的政治责任。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支持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科技、依靠创新、依靠人才,希望在已有的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两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进省校全面深入深层合作,将更多优势科研资源布局山西,使合作成果越来越丰硕,合作领域越来越广阔。

楼阳生就深化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省校战略沟通机制。着眼长远,从战略上谋篇布局,锚定“三个五年”战略目标实现,细化合作项目,抓实协议落地,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二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科技成果共享合作机制,发挥山西区位、环境、资源、要素等优势,促进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在山西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深化校校、校企合作。希望两校发挥自身优势,与山西在重点学科建设、研发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支持帮助山西“双一流”高校建设。开展更多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助力通航强省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是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山西这片广袤的发展热土,是优秀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山西将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平台,以一流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晋服务、建功立业。

曹淑敏对楼阳生一行表示欢迎,对山西长期以来给予北航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她说,山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转型态势强劲,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北航与山西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展校地合作空间,把北航优势转化为促进山西经济发展的优势,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共创校省合作新局面。

赵长禄对我省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理工大学的重视、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高度赞誉山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北理工与山西这块红色土地具有深厚特殊的情缘,此次楼阳生书记亲自带队来学校考察,将为双方深化合作掀开新的篇章。北理工将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深层互动,持续加大科技教育支持力度,深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对接,助力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后,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大同市政府、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及有关企业分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署8项技术研发或专项合作协议,涉及通用航空、智能制造、智慧矿山、航空载运、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杨文俊)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