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移动接种”进校园

2021年04月04日07:14  来源:山西日报
 

“同学,有没有过敏史?”

“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

“有没有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3月28日,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临时接种点入口处,一群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逐个、反复问询准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教职工和学生们。

这是临汾市首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移动接种”工作。为保证本次接种工作顺利进行,临汾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做了周密部署,从该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抽调50余名医护人员组建“外出接种队”,同时与临汾学院沟通协调,摸清接种意向,制定工作流程,在现场设置了户外等候区、健康询问区、知情告知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还有应急处置小组,为在校师生提供便利和安全的接种条件。

接种现场,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师生们保持一米间隔,有序进行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健康问询、填写《新冠疫苗知情同意书》等流程。

“一接到通知,我们学生会立马宣传、动员广大同学一同来参与,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临汾学院中文系学生会主席李将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叮嘱同学们一些注意事项。

进入疫苗接种区,医护人员再次核实接种者身份,确认无误后开始消毒、注射,并指引已接种者前往留观区留观30分钟。“护士们动作很熟练,整个接种过程很快,打完针后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临汾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刘紫璇告诉记者,“现在感觉很安心,打了疫苗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

临汾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史临爱呼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责任、也是义务。这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符合条件者‘应接尽接’,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和保护力,进而形成坚实、牢固的‘全民免疫屏障’。”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要求,临汾市正稳步推进“全民接种”工作。根据相关安排部署,该市将在6月底前完成总人口40%的疫苗接种任务。“我们将持续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和健康科普,更加安全、有序、有力地推进疫苗接种,逐步扩大人群的覆盖范围,尽可能让更多群众接种疫苗,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该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韩勇彬说,只有达到相对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才能有效建立人群防疫屏障。(杜春春 李静)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