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光辉照耀三晋大地

——山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2021年04月05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省委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层次、有重点地分赴各地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兵分15路,赴田间地头,到厂矿车间,进校园课堂,到乡村社区,为广大干部群众送来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紧扣学习主题 讲清核心要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省委紧跟中央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第一时间成立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第一时间审议并印发我省《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良好开局,逐步兴起热潮。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连通89个分会场,面向4000余名省国资委机关、驻委纪检监察组、直属单位以及各省属企业党员干部,宣讲团成员鲍善冰为省国资委系统作了一次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党史是我们党历经艰辛、饱经风雨,在长期探索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报告开篇,鲍善冰首先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和重要意义。

回首百年奋斗史,不仅积淀丰厚更蕴含着无尽的力量。宣讲团成员不仅要自己读懂悟透,还需要在宣讲中精准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更是精心组织宣讲内容,把党的历史归纳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学理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有血有肉。

围绕群众关切 贴近基层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要紧扣学习总目标,广泛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党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群众认同,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在晋中市经纬街道办事处第五社区,宣讲团成员郭晓东用简单的话语,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为民服务。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烦心事,党的路线方针落实得怎么样?只有走下去、沉下去,把宣讲的主阵地放在基层,才能让党史的力量扎根一线,才能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

此次宣讲开展以来,宣讲团成员将更多的宣讲安排在了基层一线,将更多的宣讲内容瞄准了百姓心声。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宣讲团成员走进基层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彰显使命担当。下一步,晋昌镇将从锻造、畜牧、服务等产业入手,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定襄县晋昌镇党委书记赵树恒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深入基层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已不局限于报告会,时间更加机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接地气,“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回到家中、回到岗位上,大家如同一粒粒饱含着力量的种子,把党史的“绿荫”播撒给身边更多的人。

点燃奋进激情 激发实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有必要。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聆听宣讲,激起了朔城区新闻中心干部丁海云心中的干劲儿。

一场场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了千家万户,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不忘“来时路”,更要走好“脚下路”。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当前的形势任务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阶段重点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我要引导学生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先辈的旗帜猎猎飘扬,让红色的基因永续传承。”太原市第五中学校语文老师刘勇在参加完座谈后感触颇深。

一场场宣讲如一场场及时雨沁润着大家的心脾,更激荡着大家的心绪。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从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巍巍巨轮,党史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和优良传统,汇聚着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一束思想照耀三晋大地,一股力量澎湃表里山河。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全省干部群众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记者苏晓晨)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