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学习英雄 筑牢初心使命

2021年04月05日08:00  来源:山西日报
 

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对烈士陵园有序祭扫;开设网上祭奠热线,感动和追思穿越时空;寻访红色遗址、寻找红色记忆、寻觅红色遗迹……清明节到来,尽管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绷得很紧,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以多种形式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今年的清明节,全省上下把深情缅怀英烈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大课堂,进一步营造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珍惜和平发展环境、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厚滋养。

人民创造历史,英雄来自人民。面对白色恐怖、枪林弹雨,敢于出生入死、舍生取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爱岗敬业,坚守报国志向,助推国家发展进步;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始终淡泊名利、坚守初心……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层出不穷,用胸中的信仰之火点燃奋斗伟大事业的璀璨华灯。我们敬仰英烈英雄、学习英雄模范,就是要把忠诚、执着、朴实写入心田,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争作贡献、建功立业。

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勇毅笃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上,要像英雄模范那样,总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朴实是最可贵的品格,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奔跑者的姿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不是英雄的退场,呼唤英雄是永恒的主题。走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同样需要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把他们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学习英雄、筑牢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咬定转型不松劲,奏响奋进最强音。(徐补生)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