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工作整顿两不误 服务群众正当前

2021年04月09日07: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叔叔、阿姨,碰到这种网上说可以轻松赚钱的,千万不要相信,基本都是骗子。”连日来,交城县广大基层干部、公安干警,走村入巷,进学校、进社区、进商铺、进企业,向群众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

源头防范,全年进行时。针对工作弱项短板,交城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动员会,要求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开展防范,以“全年进行时”的方式向各乡镇及派出所下达了入户宣讲任务,每周五报送工作动态,按月统计分析各乡镇发案量、电诈类别、涉案金额等,并以1月份电诈案件发案为基数,以发案数除以人口基数环比通报,按责任类别整体排名。

3月17日,山西省反电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后,交城县按照会议要求,再次召集组织、宣传、公安、司法、金融办、市场、工信及各乡镇召开会议,分三个层面压实宣传责任。按照“宁重勿漏”的原则,交城县政法委编印了5万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5万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5万张《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5万份《承诺书》、8万份宣传折页,全部分发至各乡镇、企业厂矿、商铺小区,入户宣讲工作全面铺开。截至3月30日,各个层面宣传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已入户宣讲43400余户,占全县总户数的49.96%;另外,《交城政法》微信公众号、《掌上交城》APP、交城县融媒体中心推送拍摄19部反电诈宣传短片,点击阅读量16200余人次,全县舆论氛围初步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二月份电诈案件发案21起,与1月份环比下降16%;涉案资金与1月份环比下降54.46%,成效初显。(曹龙)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