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办好乡村赛事 激发体育活力(体坛观澜)

史  哲
2021年04月1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办好基层体育赛事不仅能提高乡村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还能引领更多人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在两名球员的包夹下左突右奔,随后上篮得分!篮球赛结束前最后几秒,一名球员在队友的帮助下,为球队锁定胜利。刹那间,场边的观众,刚才或蹲着或坐着或站着的,都跳了起来,为精彩的比赛喝彩。

  7天53场比赛,有专业裁判执裁,有球员从外地赶回来……俨然专业赛事的架势,但比赛举办地就在农村集市的小广场上。日前,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的一场乡村篮球赛,有来自附近5个县区的21支球队参赛,现场热闹非凡。

  这些年,随着农村体育设施的完善、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高涨,乡村的体育赛事也逐渐多了起来。前不久,甘肃临夏首届农民篮球赛刚落幕,南龙镇四家咀村队欣喜地接过冠军奖牌;在海南三亚村级排球赛上,下班收工的村民叫上放假的儿子,父子组团上阵。体育为乡村美好生活增色,家门口办赛,村民就近参赛,大伙儿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情感。

  赛场上一个个精彩画面,赛场下一串串漂亮的数据,让人不禁感叹乡村体育赛事的魅力。对推进乡村体育发展来说,在农村体育设施逐渐完善后,接续举办好基层体育赛事非常重要。办好赛事不仅能提高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还能引领更多人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如何把乡村体育赛事办好?红寺堡区乡村篮球赛的经验值得借鉴:从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出发,在当地政府和体育部门指导下,鼓励周边地区参与进来。

  激发乡村体育活力,办好基层体育赛事,不仅能让乡亲们感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增强身体素质,还能让乡亲们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8日 15 版)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