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陈求发讲话

2021年04月13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2日,省委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中央督导组进驻山西督导暨第二环节部署动员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陈求发讲话。中央督导组成员,省领导王拥军、吕岩松、商黎光、孙洪山、杨景海出席。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行动迅速,四条整改意见切中问题要害,符合实际,针对性强,下一步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省教育整顿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教育整顿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在督促第二环节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做好第一环节的“补课”工作,把没有做到位的抓紧落实,对于顺利推进第二环节十分重要。中央督导组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了督导工作计划,山西省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计划和工作安排要同步于第二个环节的督导工作计划,既保证进度又确保质量,一并推进。通过督导发现基层政法单位一些问题,山西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发挥好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省教育整顿办要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要分层分类精准指导,紧扣中央部署要求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量力而行。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省教育整顿办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驻点指导组要加大指导力度。第二环节要在充分学习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抓实抓细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三项工作,要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内容。做好教育整顿督导工作是督导组和被督导地区的共同政治责任,督导组和山西省要强化协调配合,扎实做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为第三环节打好扎实基础。

楼阳生指出,陈求发组长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体现了中央督导组高度的政治担当,要认真领会,认真贯彻。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领会吃透中央精神,把好方向、把准政策,正确处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二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又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强化纪律要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坚持标本兼治顽瘴痼疾。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全面清除害群之马,把整治队伍突出问题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坚持党对教育整顿的领导。强化目标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全过程各环节的指导把关,确保各项工作与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有机协同、步调一致,做到环环相扣、件件落实,为第三环节打好基础。要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教育整顿第二环节各项任务,全力打造政法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