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关爱老年群体 做有温度的银行 

2021年04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老年人作为银行服务的一个特殊群体,需要给予更多的贴心关注。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从细微处着手,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创新应用并行,让“心服务”温暖在老年人的心坎上,不断优化“适老”金融服务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上门服务温暖老人心

“我奶奶已经106岁高龄了,已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请求予以帮助。”2021年2月的一天,浦发银行太原兴华街支行大堂经理接到了一位客户的求助电话。在详细了解客户需求后,该支行启动“特事特办”服务流程,立即安排员工为客户提供上门延伸服务,消除老年客户的“心病”。

“真没想到,这么远你们还上门服务,谢谢。”原平县崔先生对两位上门服务的浦发银行忻州新建北路支行员工连声道谢。崔先生的父亲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且住在原平,不方便出门,但老人有一张社保卡急需激活。该支行积极进行各方沟通,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完成身份验证、密码设置等操作,事情很快圆满解决。

让老年人“不出门,能办事”。每每遇到此类需要上门服务的情况,浦发银行太原分行都会全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该行坚持“操作简便”“风险可控”和“人性服务”相结合原则,对于不能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采取事先预约方式,到家中、医院或其他指定场所提供“特事特办”上门服务。

适老设施更贴老人心

3月16日,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浦发银行太原迎泽支行,工作人员主动迎上前,老人告知需查询名下相关卡交易信息。柜员经过查询,发现老人身份证名称与在该支行预留的信息不符,需提供派出所出具的更换姓名证明材料方可办理。老人一听急了,眼泛泪光,无助地表示儿女都在国外,自己独自居住,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考虑到老人实际情况,该支行与老人女儿取得联系并征得同意后,派工作人员陪同老人前往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返回网点时已中午12时许。工作人员为老人购买了午饭,让老人安心吃饭,为其办理了账户姓名修改及账户查询业务。老人对该支行员工贴心、周到的服务十分感动,连连致谢。

据了解,除了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更从渠道优化、环境设施、产品配置、特色服务等方面突出对养老金融的战略性支持,处处体现对老年客群的悉心关爱。

该行在网点门外建设无障碍坡道和扶栏,厅堂内配备轮椅、敬老爱心座椅、老花镜、放大镜、雨伞、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部分网点还设有专门的轮椅等候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提供便利。

对来网点的老年客户,工作人员主动提前打开网点玻璃门接送搀扶,帮助他们排队叫号、填写业务单据等。对于不愿使用智能机具的老年客户,引导至人工柜台进行办理;对于乐于尝试智能机具的老年客户,耐心细心为其指导讲解,但绝对不会进行“代客操作”,风险提示确保到位。

公益活动关爱老人心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关怀老年客户各方面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防范电信诈骗、反假货币知识内容普及等,引导老年客户了解和掌握自助设备、银行卡的安全使用知识和操作手段。在此基础上,各类社会志愿者服务、送温暖、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也在各网点不定期展开。

浦发银行太原兴华街支行联合“两区”企业家协会在尖草坪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雷锋志愿者专岗”,向民众及企业宣讲普惠金融知识。 浦发银行太原迎泽支行给老人上金融课,教授老人面对骗子的花言巧语和各类语言陷阱应保持头脑清醒;给老人发放非法集资、新型违法犯罪等宣传手册,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妙招”提示,让老人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进行理财。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以服务与产品为载体,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点滴落实在日常服务中,全方位提升老年客户的金融体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彰显了银行业对于现代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石林)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