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中部崛起,第十二届中博会5月相约山西太原

2021年04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7日电(张婷婷)4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有关情况。据悉,第十二届中博会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及中部六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5月21日—23日在山西太原举办。

中博会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即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到今年是第十二届,正好经历过两个轮次。

第十二届中博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创新”为主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为参展参会的客商提供了良好的贸易投资机会。期间,将举办展览、论坛、考察对接等各类活动71场。其中重大活动6场,包括主旨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政要发表演讲,与会代表还会围绕经济形势、发展机遇等议题开展广泛研讨。5月21日,将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外资企业座谈会。

另外,还将举办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专题对接会、新产品发布会等6大类专题活动。其中,有新增的跨国公司中部行、中外投资促进机构交流会、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中国匈牙利地方合作机制会等30多场专题活动。

截至目前,共有15名外国政要和部级官员、19家驻华使领馆、8家国际组织、13家外国投促机构、70家世界500强以及行业领军企业、17家央企、73家中外商协会和科研院所报名参加大会的专题活动。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陕西、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甘肃6个省(自治区)也将应邀参会。中博会为各方搭建了加强交流、寻求合作的重要的平台。

2006年4月份,中部崛起战略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同年9月份,首届中博会在湖南长沙举办。

十五年来,中博会对于推动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进出口额从535.8亿美元增长到3872.7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从每年34.2亿美元增长到79.4亿美元。中部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更加便利,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